沪医保个人账户结余买商业保险有更多选择 医保局:拟增长期重疾险

2020年11月16日08:57  来源:上观新闻
 

2017年1月1日起,上海推行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这对于盘活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减轻参保职工自费医疗费负担,更好地发挥医保个人账户医疗保障功能,起到了促进作用。但相对于全市超过1500万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受众还远远不够。”在市人大代表郭仁斌看来,应该丰富产品类型,提供更多个性化的产品。日前,这份建议得到市医保局“解决采纳”的答复。

目前,参保人群能选择的产品是4款专属产品和2款专病产品。4款专属产品的条款统一、费率统一。郭仁斌建议,允许每家公司开发一至两款本公司最具特色的专属产品,以产品的多元化来吸引更多具有个性化健康保障需求的受众,真正起到对基本医疗保险个性化补充的作用。

市医保局表示,2019年,针对试点初期推出的“住院自费费用补偿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两款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够的问题,市医保局、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对应需求热点开发了“上海医保账户医疗保险产品”“上海医保账户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产品”“国寿肺安宝特定肿瘤疾病保险”和“泰康关爱肝疾病保险”等4款新品。2020年,医保局拟在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新重疾险定义后,尽快修订现有一年期重疾险产品,并增加长期重疾险产品,探索扩大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保险产品的覆盖范围,同时研究启动个账产品开放平台建设。目前,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已使参与的保险公司由5家扩展为9家,参与经营的保险公司范围已放开至财产保险公司,并将进一步增加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数量。

“现在客户在投保时需要中保信与医保局核对余额是否充足,操作上还不是很方便。”郭仁斌说。市医保局回复,正会同经办部门积极研究。同时,不断优化投保流程,借助图片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最大程度地改善客户体验。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