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讲“实绩” 人民满意才是真“达人”

2020年11月13日10:10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政绩考核一直与领导干部的“官帽子”有关,在政场“达人秀”,为官者总是希望能够拥有好的政绩来证明自己,但有时候有些为官者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他们过于看重光鲜亮丽的增长数字,更有甚者甚至弄虚作假,造成“工作不突出,反而腰椎间盘突出的”现象,要改变这些现象做好新时代的政绩考核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满意”这一考核指标,评选出真正的政场“达人”。

政场“达人秀”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考核理念。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好。为官者当以民为本,从狄仁杰到杨善洲,这些以民为本的好官永远留在百姓心中,获得口耳相传的赞誉。政场“达人秀”的噱头或许没有那么标新立异,仅仅只是“对人民好一点”,但是这却是值得大做文章的“满满正能量”,对己朴实无华,对百姓真诚相待,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充分彰显。

政场“达人秀”要建立“以人为镜”的考核标准。这场“达人秀”的评分标准不能简单地与当地经济增长速度、或者某一指标挂钩,而是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置适应人民需求的考核指标,指标内容涵盖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只有做到综合考评,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此外,要建立长效考核机制,不能年终算总账,要建立中期考核、季度考核、日常考核、以及定期抽查,用“平均数”做好政治考核。

政场“达人秀”要做好“以人为鉴”的考核评价。干部的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是真正的“明白人”。干部考核,应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民意询问、民众打分、社会考察等纳入考核范围,彻底增强为官者的“实干”精神,不敢“为官不为”,让群众成为“亮灯人”,只有走好群众路线的“达人”才能获得S卡成功晋级。

做好政治考核,是我党对优秀干部认真负责的体现。用好人民满意这一衡量标准选出真正的政场“达人”,是保障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希望通过完善干部考核,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激励干部们争相成为“得人心、暖人心”的优秀达人!

(来源:南翔镇 张艺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