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长宁遵义路支行堵截一起利用独居老人的电信诈骗

2020年11月13日18:15  
 

11月10日上午,一位老年客户来到农行上海长宁遵义路支行网点,要求汇款1万元到农行借记卡账户。大堂经理根据防范电信诈骗要求,询问客户与收款人是否认识,汇钱给对方的原因。客户表示收款人是他干儿子,其母亲半个月前糖尿病引起并发症住院治疗,因雇护理人员比较贵,干儿子每天亲自在医院日夜照顾。客户知道后认为干儿子很孝顺,主动要求汇款给干儿子,作为其照顾母亲的救助资金。内勤行长询问老人家庭情况,老人有子女,但是独居在外,经济独立,其子女并不知道汇款的事情。

内勤行长进一步询问收款人情况。经了解,10多年前收款人是做保健品生意的,客户每年通过他多次购买保健品,他每周与客户通两次电话嘘寒问暖。作为一个独居老人,客户感到非常温暖,于是认其做干儿子。后来干儿子每月免费为老人邮寄保健品,老人觉得不好意思还是会汇钱给他。目前其干儿子从事黑毛猪生意,养猪场启动资金500万元,养殖的猪专供国家领导人,还有专门特制的秘方。老人对这些信息深信不疑,每年还会不定期汇款给干儿子进货用。通过以上信息,网点断定这是一起利用独居老人的电信诈骗。

网点大堂经理、保安等工作人员均劝阻老人,但老人坚持要汇款,内勤行长见无法劝阻就报了警。随后内勤行长查询收款账户明细发现,收款账户经常通过微信借贷,收到资金后马上还款或直接转出,账户基本不留资金,与正常的个人账户明显不同。民警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从老人处取得了其女儿的电话,向其女儿了解收款人信息。经反复沟通,最终老人由民警去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其也未再要求汇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