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首原创音乐唱响青春之歌 致敬而立浦东

2020年11月10日19: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0日电(葛俊俊) 今年正值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浦东团区委今年下半年启动的“致浦东 唱青春”主题曲创作征集活动中,有6首音乐脱颖而出。这6首原创歌曲,或展现了沪上专业音乐人对浦东的描述与感悟,或诉说着新时代青年与浦东共成长、同奋进的故事,或唱出了浦东青年投身而立浦东再出发征程的决心。

《一路向东》的词作者是我国著名词作家、上海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海宁。20多年前,他所创作的《爱情鸟》《蓝蓝的夜 蓝蓝的梦》《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等歌曲就火遍了大江南北。此次受邀参加“致浦东 唱青春”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张海宁花了很多心思作词,还力邀专业作曲、歌手艾野共同完成了这首歌。他说,希望可以用心为浦东量身定制、精心打造一首青春动感、爽朗大气、富有气势的歌曲,唱出当下浦东的青春而立、光辉灿烂,唱响浦东的一路向东、乘风破浪。

《浦东之光》的词作者张帆和曲作者马静是一对夫妻。丈夫张帆和很多浦东青年一样,他整日在写字楼里忙碌着。他的爱人马静,则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当夫妻二人看到“致浦东 唱青春”活动征集通知后,他们怀着对浦东的爱,立刻携手上音数字媒体学院学生高晗昱同学,迅速投入了创作。马静表示,“世博会、迪士尼、桃花节、滴水湖……这些浦东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件、大变化以及不断涌现的新地标,也见证了我们夫妻俩从相遇到相知、相爱再到组成幸福家庭的全过程。这次参加浦东团区委组织的‘致浦东 唱青春’活动,也是希望抒发对浦东开发开放30年成就的感怀,表达对浦东未来美好前景的祝愿。”

《走遍浦东》的创作者续庚,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大二学生。他说,参加“致浦东 唱青春”活动,让他又回忆起两年前在上海考学的那段经历。那时他离开家乡、来到浦东,寻求新的梦想。身处的这片热土,让他内心燃起了很多激情。陆家嘴、世博园、世纪公园、浦东的大街小巷,都成为了他寻找创作灵感的地方,也记录下了他为梦想而奔波的点点滴滴。这次他满怀热情创作了《走遍浦东》,就是想把自己在浦东的所见所闻、对浦东的真情实感都表达出来。

《亲爱的浦东》是这次原创音乐征集活动的先行曲,发布后也被进行了二次创作和演绎。这首歌的创作者王旭东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工作也在浦东,可以说是和浦东一起成长的。从阡陌农田到高楼大厦,他不断见证着浦东的发展和变化。《亲爱的浦东》这首作品,他选择用浦东本地方言+民谣弹唱的方式进行呈现,就是希望赋予这首歌更多浦东本地的特色,也更好地用乡音道出自己对浦东的祝福。这首歌发布后,上海海洋大学的唐嘉懿同学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和翻唱,在中间间奏部分写了一段rap的词。她说这些词是她和她的朋友们一段共有的童年记忆,想以此表达对浦东的爱。同样是这首《亲爱的浦东》,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也进行了充满真情的童声合唱演绎。

《蜕变》的词作者周迪元和曲作者颜俊翔是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的90后老师。在幼儿园这片“梦想农场”里,老师们精心培育着祖国的花朵。这群未来的浦东之星也正如这片希望之地,拥有着无限可能。两位老师深信,音乐就是这座连接心灵的桥梁。平时颜老师就经常发挥热情与专长,为孩子们创作了许多专属于他们的歌曲。此次两位老师合作《蜕变》,就是希望用朗朗上口的歌词描绘出浦东三十年来的蜕变,同时也把动人的旋律送给每一个浦东人。他们说,会把这首歌教给孩子们,从小种下爱浦东的种子!

《浦东30》则是一首青春力量十足的rap作品,主创人员均为浦东新区青年英才营文化创意班的同学,并邀请了说唱歌手RAY演唱。他们坦言,说唱歌曲最难的部分在于歌词的创作,为了让歌词更能体现浦东30年来的发展成就,文创班的同学们做了很多功课,查阅和整理了很多资料,希望让这首原创rap在动感的节奏和旋律中精准唱出浦东日新月异的变化。

据悉,浦东团区委基于《一路向东》拍摄制作了MV,并将于近期发布。团区委项目负责人表示:浦东,是无数年轻人梦开始的地方,汇聚了无数青春的故事、奋斗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借助这些原创音乐,让更多的人了解浦东、熟悉浦东、热爱浦东,和而立浦东一起奋进,续写更多精彩和奇迹!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