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九城市固链补链强链 上海西部五区联动发展

2020年11月09日09:07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发布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会上,《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等重磅政策发布。

自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呈现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今年1到9月,九城市地方财政收入逆势上扬,约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3。新增市场主体130多万家、同比增长24.8%,1000多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000多亿元。已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近1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今年以来,在九城市共同努力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持续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会上,进行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区域产业链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国商飞等企业分别与九城市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作为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的首批成果展示,九城市代表还签署了跨区域产业链合作项目。

作为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上海西部闵行、嘉定、金山、松江、青浦五区签署《推进上海西部五区科技和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政策链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五区将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上海西翼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共同体。

发布会现场还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发来祝贺视频。在九城市相关部门的共同推荐下,已建立由184名院士、专家学者组成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家资源库。近期通过九城市有关部门再度举荐,其中包括47名两院院士。发布会现场接受聘书的11名专家包括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及2名高级工程师。全面扩充的咨询委员会将在创新链、产业链源头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与G60九城市开展包括联合攻关、院校合作等在内的多项合作。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