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拆除企业“围墙” 打造互联互通平台

陈晨、实习生母智婕

2020年11月09日06: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基于低代码的信息化改造升级将会成为必然趋势!”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康在1992年创办这家公司时,就曾这样预言。

36岁创业,63岁依然冲在第一线。

对很多创业者而言,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的创业史很难复制——几乎每一次大胆的尝试,他都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确定变成确定。

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

在他的办公室里,钱学森等科学家的照片格外醒目,“前人的故事一直鼓舞着我,我就是为了振兴民族企业而创业,就要做国际化的品牌,在世界的行业细分领域有立足之地。”沈国康的话语自信而坚定。

摄像/葛俊俊

3万元创业,正式“下海”打开新世界

在创业之前,沈国康一直在国企工作,收入稳定、生活安逸。但,这样的“舒适圈”却不是他的人生目标。

“捧着金饭碗,却要出来要饭吃。”回忆起当年的“下海”之举,沈国康坦言身边很多人不理解。而创业之初的艰辛,也未能阻碍沈国康创业的决心。当时国企的工资是267块一个月,自己好不容易存了3000块钱,而这些,比起创业需要的启动资金,远远不够。东拼西凑在终于凑足3万块钱后,沈国康转变身份成为个体户——上海市静安区博科计算机软件工程服务部也正式成立。

“我选择创业的初衷就是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为民族振兴而努力。我认同的企业家使命就是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有用的价值,去满足人们的需要,而我们博科资讯利用技术做的当然也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沈国康说到,这样的初衷让自己有勇气去踏入下海潮,打开一片新世界。正是这种使命感、民族感伴着沈国康与他的公司已经走过了27载,且还继续创新前行着。

亲自抓招聘,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要素之一

“招聘是HR的事情?对当时还是创业型公司的我们来说,招聘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公司成立后,沈国康亲自抓招聘。

沈国康当时招的第一位员工就是上海大学生计算机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后来又招了全国中学生计算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让沈国康感慨的是,当年他招来的这些员工,在学校里都属于出类拔萃人才,但毕业时并没有跟其他同学一样,去选择一家大公司上班,而是选择了和沈国康一起创业。

“为什么这些年轻人愿意跟着我来到博科?其实他们都是很有抱负又很有想法的,不想到大公司里面去从坐冷板凳开始职业生涯,他们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创造力能够在一家有相同梦想且更懂自己的公司里去发挥,不以年龄和阅历作为唯一参考,大家为了共同的梦想展翅翱翔。”如今回头总结,沈国康认为这应该就是“志同道合”——他们同样喜欢自主创业,喜欢和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的人一起搭个小平台共同成长。

挖来优秀人才固然重要,但如何留得住人才更重要。为此,沈国康下足了功夫。回忆当年,沈国康说他每天白天都在努力为生活奔波,晚上就到高校门口,和学生们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吃饭闲聊,还帮他们成立工作室,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发挥自己的优势。

对于当时招揽人才之举,沈国康引以为豪——仅前期招聘来的两位学生,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开发出了当时全国销量第一的windows版财务软件。

二十多年前,数据库还不成熟,数据库、文件两个结构全都要自己写,一个一个的去创建专用数据。沈国康当时跟其中一个小家伙(沈国康对于刚刚招聘进来的年轻人的昵称)说,“某财务软件在全国是大名鼎鼎的,一个聪明一点的财务人员要学一个月,笨一点的可能三个月都学不会。如果我们能做出一款财务软件,财务人员只要三天就能学会,绝对能马上打开市场。”小家伙听着就激动了,说干就干。一心扑在工作上,周六周日加班加点,每天不分昼夜,就连吃饭也全是外卖来的盒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94年,博科资讯顺利推出了第一款财务软件,在上海市场上一炮打响,不少商业集团纷纷采购。自此,博科资讯在上海有了立足之地。

低代码开发,让世界没有难做的软件系统

Gartner在2019年底发布的《低代码技术评估指引》中预测:“到2024年,低代码应用开发将会在应用开发活动中占比超过65%”。在国际市场上,全球企业业务数字化进程中,低代码开发技术优势凸显,深受行业追逐,市场空间显著;在国内市场上,企业也正在积极追寻更智能、更高效的低代码开发,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低代码开发就已是博科资讯提出的愿景,“企业就要走到市场前面,创造出新的产品,互联网的路线技术发展可以宽到无止境,人的生活工作一定都离不开网络,相对来说进入到软件市场的应用也非常的广泛,无处不在。”沈国康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研发,2006年博科资讯正式推出了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

博科资讯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

博科资讯的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是面向管理领域的图表化原型描述语言。Yigo运用业务3D建模自动解析成应用系统,克服了传统人工编码效率低、稳定性差等缺点,极大地提升了软件开发效率,对于中小型系统开发效率提升5-10倍,对于大型或特大型系统开发效率可提升百倍以上,尤其适用于复杂大型应用系统(如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其包含约2.3亿行代码和2万多种业务逻辑)的开发,更能体现效率、性能和稳定性的威力。2012年,经中科院查询验证:“Yigo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博科资讯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曾在IEEE杂志上作发表。

如今,在高端ERP应用市场中,基于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打造的博科Yigo-ERP系统,不仅免除了经济数据安全隐患与正常运营受限的问题,而且基于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已构建出了成套的业务系统生态,尤其在供应链业务扩展、互联网融合应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面向商业环境变化、企业经营战略调整,Yigo低代码技术打造的系统都可以做到随需即变、柔性升级。

沈国康表示:“我们打造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平台的梦想,是希望通过低代码开发让世界没有难做的软件系统。选择Yigo这个名称也寄予了博科资讯的整体期望,我们不仅要打造出简单易构的低代码软件开发技术,也要不断开拓软件工程自动化的新篇章。”

Yigo-ERP产业化应用技术鉴定会

2018年6月1日,博科资讯通过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等12位院士和3名业内权威组成的专家团的联合鉴定。同年,两家大型央企做自主可控ERP招标,慕名找到了博科资讯。在竞标过程中,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进行PK,博科资讯凭借过硬的技术创新能力都拿下了第一名。如今,博科资讯与这两大央企都已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因时而变,打造互联互通平台

当下,随着互联网和5G技术的发展,企业获取各种信息数据的渠道也更为广泛。

沈国康认为,现在拥有的ERP主要是围墙内的资源管理,是企业内部的资源管理。ERP是以财务为中心,把产供销围绕财务的流程打通,实现资源的最高利用。而今后,将更多强调的是企业的内部数据与外部获取的数据之间的整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精准制定出经营计划和经济目标,把内外部的数据高效串联起来,整合进行分析。

对于博科资讯而言,以基于自主研发的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灵活、稳定、可靠的管理信息化产品和服务,致力于管理软件工程自动化的研究和实践将是其现阶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在未来发展的规划道路上,沈国康提出了对博科资讯进行信息化的大改造,在改造初期博科资讯更多关注的是其中两个要点:一个是自主可控的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另一个是基于Yigo低代码开发技术打造的Yigo-ERP系统,将这两方面技术互联互通且融入进更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等。

现如今,这两个方面要点的改造博科资讯已成功完成且在实际的客户案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下一步沈国康表示博科资讯信息化改造方面的目标就是打造出超越国际领先水平的ERP系统,实现管理软件系统全面自主可控。博科资讯的开发技术有统一的Yigo技术作为“底座”,拥有了这样的自主可控的低代码技术平台,开发的效率将会更加高效——越“傻瓜”,越先进,真正做到随需即变、因时而变!(受访者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