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

用真心、得如意,建设人民向往的美好城区

唐小丽

2020年11月06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6月,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以此为主题,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

在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上海基层街镇取得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创新经验,遇到了哪些难点、痛点问题,今后有哪些规划和畅想?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以“我们的城市”为主题,联合推出“上海街镇书记面对面”系列访谈,今天推送第八期——普陀区真如镇街道。

视频制作:邬迪

说到真如,老上海人都知道真如寺、真如镇、真如火车站。元延祐七年(1320年),妙心和尚迁建真如寺于桃浦河、梨园浜交汇处东北角。史载“真如镇,以佛寺名”,真如从此诞生,至今年,整整700年。

700年来,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的真如,依靠密布的水网与长三角各地沟通交流、商业兴旺,曾经与罗店、南翔、大场并称沪上四大古镇,被誉为“铜真如”。有着700年悠久历史的真如,如今是怎样的一幅图景?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接受采访

“用真心耐心细心,建设人民向往的美好街道”

早在今年初,普陀就全面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提出全面完成零星旧改地块征收,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让全区二级以下旧里“换新颜”;新开工50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让更多老旧住房“穿新衣”;新开工1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让非成套房屋居民过上厨卫独用“新生活”。

真如辖区里的曹杨八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引领过一代人的时尚。“那个时候,能住在工人新村里,得是单位里的优秀职工才行。”讲起之前的历史,小区里的老人们一脸的骄傲。

曹杨八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外搬居民喜气洋洋

随着时间推移,60多岁的曹杨八村渐渐步入老龄,成了老旧小区。窄小阴暗的楼道、霉斑点点的墙壁、蛛网缠绕的电线、令人掩鼻的异味……多年的地面沉降,如今路面倒比一楼地板高5公分,“最怕下雨,尤其是每年台风来的时候,提心吊胆啊!”

更让部分居民尴尬的是,由于小区历史已久,各种类型的房子异常复杂,不少居民依然过着煤卫合用的日子。“一个人在里面,另一个只能在外面等着,除了自己小区的邻居,多少年都没有过朋友上门了,逢年过节也不好意思叫亲戚来做客……”

随着上海市旧住房成套改造力度的加大,2020年,曹杨八村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驶入快车道,7月21日,街道启动涉改房屋意愿征询工作。很快,曹杨八村的征询工作就获得了637户居民同意,同意率达到97.4%。

欢送曹杨八村旧住房成套改造首批外搬居民

“在我看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大一块来自住房条件的改善。而成套改造和无卫生设施增设改造涉及每个家庭中最重要的房屋财产,结果直接决定日后的生活质量,居民有权利提出意见和建议。”张韶春表示,“我们必须弘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跑破脚皮、磨破嘴皮的精神,真心考虑居民合理诉求,真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包容。”

正是靠着这股子为百姓谋福利的“儿女之心、儿女之情”,两个多月来,街道几乎倾尽全力,深夜挑灯、挂图作战,深入到涉改的所有楼栋,俯下身子倾听百姓诉求。有人带病坚持走家串户;有人为了方便居民拿材料,自己开车跑到浦东、宝山,甚至苏州、杭州“送签上门”;有人为了一户居民的见面,一连几天从早守候到晚……

家住八二小区的准妈妈陈琴,挺着5个月的大肚子第一天就来签约,她也是148号里第一个签约的住户,“我的孩子出生后,可以在新房子里长大,想想都觉得幸福!”149号一楼的周阿婆今年已经83岁了,她也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地签约了。“终于要告别这种煤卫合用的日子,可以不再害怕台风天了,我们盼了几十年!”

曹杨八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居民迎接未来美好品质生活

张韶春说,当前真如正举全街道之力,全面推进24个小区149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5个基地12幢2.9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3个街坊5产无卫生设施增设改造或协议置换,用真心、耐心、细心,建设人民向往的美好街道。

“共建共治共享,人人都能有序参与社区治理”

集“寻真味、人情味、烟火味、好滋味”为一体的真如高陵集市

因为一个菜场,爱上一座城市,这事儿听起来是不是难以置信?

在真如,就有这样一个“非主流”菜场。今年5月6日正式开张的高陵综合管理服务片区,面积有5000平方米,集“寻真味、人情味、烟火味、好滋味”四味于一体,买菜、购物、品风味小吃、遛娃、老年人日托、洗衣、健身锻炼、理发、娱乐、拍照打卡……“高陵”的“高配置”,点燃了居民的高热情,居民所需要的大部分生活服务需求,在这里能够一站式得到满足。

一站式解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的高陵综合管理服务片区

理论上,高陵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的服务半径是周边1至3公里,但有不少居民宁可从5公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骑车或坐车赶来,说这里是“上海值得待上半天的地方”。

“菜场本就是天然的社交场所,我们让这种社交气氛蔓延到二楼,把整个大空间变成一个群众身边的社区会客厅,实际上就是在打造一个更多元的、真实的社区社交场景,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张韶春提到,真如镇街道有17万常住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到43%。“过去我们总在‘时间’上做文章,不断思考社区服务板块要如何布局才能让老百姓少跑路。而今,通过把社区服务、商业全部整合进一栋楼,家门口服务变成了‘最多跑一次’,这是给老百姓,特别老年群体提供真正的便捷。”

高陵集市内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以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礴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在上海已经深入人心,在真如,也不例外。

张韶春坦言,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居民自治自主意识的提高,居民们更为看重社区治理过程中解决方案中的个性化问题。因此,真如镇街道引导居民区党组织在小区打造“红色议事厅”,收集民意,面对面协商议事,人人都能有序参与社区治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未成年人活动

举个例子来说,物业费涨价,是当下社区治理中的难题之一。尤其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要让物业提价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这件难事最近却在真北一居民区做成了,物业费还将连续上调两次,居民为何“买账”?

真北一居民区建成于1989年,是农民回迁房,由售后公房和商品房组成,两类住房同属一家物业公司,享受同样的服务,却交着不一样的物业费。售后公房物业费为每月0.8元/平方米,商品房为0.5元/平方米,十几年没有涨过。

不涨价对居民来说是好事,但物业运营成本逐年上升,小区需要维修的地方越来越多,物业公司直呼“吃不消”。2019年12月底,原物业公司由于成本压力临时“抛盘”,小区面临“真空”危机。年关将至,物业突然撤离,街道立即启动预案,遴选吾安物业进驻小区进行临时托管。

综合修缮完工后的老小区换新颜

半年的“临时托管”期限转眼就到,选聘一家合适的物业进行长期有效管理以及启动物业费调价工作被提上议程。出于对临时物业的认可,居民区通过了续聘吾安物业作为小区物业的议题。但仍然存在不少分歧:部分居民表示“因为成本上涨,物业费适当调整可以理解,但物业要先提高服务标准,再提高物业服务费”,也有居民不买账“人家不涨,我们凭什么要涨”。

在街道的支持下,居民区利用“红色议事厅”,挨家挨户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召开了5场居民代表告知会和研讨会,经过充分听取民意,反复沟通调整,最终商定,物业费在3年内进行阶梯式上调:第1年商品房物业费调整到8毛,与售后公房持平;第2年不变;第3年售后公房和商品房都上调到9毛。方案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就这样生动地体现在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中。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尊敬的乘客,电动车乘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我们已将视频同步发送至物业,请安全文明乘梯,谢谢配合!”真如时代星园小区的电梯里,只要有电动车推进电梯,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同时让电梯停止运行。这一举措终结了电动车“乘梯上楼”现象,大大提升了安全指数。

可智能监测非机动车入电梯的智能梯控装置

“电动车频繁进出电梯容易使轿厢变形,导致运行不稳定。”物业经理林世丁说,此外,电动车私拉电线在室内或楼道充电,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想过很多方法整治,但仅依靠张贴告示、口头提醒、志愿者巡楼等传统人防做法,始终不能有效阻止电动车上楼。”真光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新感慨道。

“去年10月,智慧电梯管理专家云梯·维小保到小区来推广电动车梯控装置,说是可以阻止电动车进楼道,分析下来觉得不错,于是便向居委会汇报。”业委会主任朱国华介绍,后来居民区党总支召开了一场“三方会议”,一番讨论下来,初步商定可以安装电梯梯控装置。紧接着,业委会逐栋逐层征询居民意见,并在楼组长群、业主群同步宣传电动车上楼的安全隐患,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

社区智慧化治理的平台之一:智能门禁系统

“除了电梯感应监控系统,今年以来,我们探索实行了可视化指挥调度、门磁防控、小区智能门禁等多个应用场景助力小区精细化治理。”张韶春介绍道,街道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探索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围绕“三个公共”,街道网格中心作为全域治理“城市大脑”,进行场景归集、数据分析、案件处置等,从突出隐患入手,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推行社区治理“智能+”工作法,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关注居民百姓触感强的神经末梢,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在真如,4条马路,230多家沿街商铺,不仅生活垃圾全部实行上门收集,还借助APP实现了比手动“台账”更细致的统计,并与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实时联动……这是真如镇街道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也是“一网统管”在垃圾分类模块的场景应用。智慧治理,遍布真如的大街小巷。

真如未来可期(图片均由真如镇街道提供)

“城市是老百姓的幸福乐园,人民的城市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韶春说,真如镇街道将继续坚持“用真心、得如意”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商务社区和居住社区的联动发展,以“一核一地两区”发展定位,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价值感、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城区——“美好真如”。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