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再提速

浦发银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长三角科创企业集合票据

2020年11月05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前,由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长三债”)成功发行,为联合发行人叩开了直接债务融资的大门。浦发银行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金融创新,有力探索拓宽区域内民营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并努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金融赋能。此次“长三债”的落地也是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举措,也是浦发银行在成功落地“长三贷”、“长三链”之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力作。

据悉,该“长三债”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1年,募集资金分别用于沪苏浙皖四家联合发行人日常经营周转及置换有息债务。四家企业分别是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均为长三角一市三省具有代表性的民营科创企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内的龙头,都面临着单一主体发债额度小、融资成本高、投资者认可度低等问题。此次采用的集合注册发行模式则聚集形成了民企融资合力,可以实现“1+1>2”的集合融资效果。

具体来说,本次“长三债”以金融资源和信用共享助力优质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首度融合交易型增信和信用风险缓释合约的交易安排,即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信用增进”)提供交易型增信,再由浦发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签订信用风险缓释合约,实现增信机构和商业银行的风险联动管理。通过市场化金融工具创新,放大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政策效用,便利了科创企业债券发行,最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是人民银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生动实践,也是浦发银行金融支持民营科创企业的成功探索。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始终把支持长三角发展作为推动全行发展的战略支点,并形成了服务渗透能力强,网点覆盖度高、资源倾斜力度大、客户基础雄厚、自贸科技辐射带动等独特优势。今年4月,浦发银行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结合长三角区域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完备、金融资源聚集的特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综合并购、债券、基金、贷款等金融服务,实现跨区域、跨市场协同,助力科创企业高速发展。6月,该行上海分行联合杭州分行成功落地全行首单长三角一体化专项授权授信业务——“长三贷”,实现了长三角区域授信业务的“同城化”。此外,浦发银行面向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在线融资、线上预约开户、智能账户体系等一系列解决方案——“长三链”,提升长三角区域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水平。

本次长三角科创企业集合票据“长三债”的创新实践,通过创新直接融资工具实现跨区域协同,打破了地域界限,以债券市场为平台,用融资模式一体化支持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产业链协同优势。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政策精神,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深耕长三角区域,以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通过金融优势和科技资源强强联合,提高长三角区域产业竞争力。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