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出发 | 跑出“特斯拉速度”的临港新片区,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图景?

2020年11月04日17:44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和生产速度之快,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被誉为“特斯拉速度”。

临港并不满足于“特斯拉速度”。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表示,“特斯拉项目从签约、拿地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而我们上一个刚审批的项目,最快的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

他透露,相关审批流程还将继续完善,“未来只需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就能把这些流程走完。”

临港不断刷新的速度和效率来自市、区两级的充分放权。市政府分批赋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1170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事权。

首批517项事权,自5月1日正式行使。第二批653项事权,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集中行使。

这些事权涵盖投资建设、规划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金融贸易、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绿化市容、水务海洋、文化旅游、应急管理等20多个领域,赋权力度在全国各个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中位居前列。

高速发展的临港新片区,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图景?

在临港新片区展示中心,小布看到了这座新城的规划。

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为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规划总面积约873平方公里。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共119.5平方公里为先行启动区;先行启动区与原临港地区面积约386平方公里为产城融合区域。

临港新片区建立了以“6+2”为核心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

“6”是五个自由一个便利: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信息快捷联通。

“2”是两个制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控制度。

今年9月,临港新片区提出构建“7+5+4”为重点的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7”:聚焦制造业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高端地位,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绿色再制造“七大”前沿产业集群。

“5”:以提升新片区全球资源配置枢纽功能为导向,加快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现代航运、信息服务和专业服务“五大”现代服务业。

“4”: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集聚离岸经济、智能经济、总部经济和蓝色经济“四大”创新经济业态。

临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开放型经济功能显著强化,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功能框架、制度框架;人口集聚效应明显,基本实现职住平衡,初步构建世界一流现代化新城的框架形态;经济规模大幅跃升,经济密度明显提升,区域生产总值力争比2018年翻两番。

到203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基本形成,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常住人口规模达到250万人左右,公共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新城;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区域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