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全球招商 架起贸易互联互通的金融桥梁——工商银行倾力服务第三届进博会全球招商

2020年11月03日19: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正成为助力我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2020年11月5-10日,第三届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作为进博会“招商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结合服务第一届、第二届进博会的经验,依托完善的全球网络、领先的金融科技、雄厚的客户基础,积极协助开展全球招商,架起后疫情时期全球贸易往来互联互通的金融桥梁,促进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目前,工商银行在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5家分支机构,服务网络覆盖六大洲,在全球拥有7大人民币清算行,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为超过6.7亿个人客户和810万公司客户提供一站式跨境综合金融解决方案。2020年以来,工商银行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有力支持外贸外资企业,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超过4700亿元。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招商合作伙伴”,工商银行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招商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境内+境外”“法人+个人”“商行+投行”“金融+非金融”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招商。工商银行境内外机构联动,走进亚洲、非洲、欧洲及拉美等地区,面向境外举办了一系列“境外云招商”活动,并在安徽、浙江、福建、辽宁等境内省份举办了多场配套推介会。目前,工商银行已与境内外政府、协会、金融机构以及1000多家企业开展沟通推介,全球招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图为今年9月工行与进博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境外招商全球互联

在东亚,自首届进博会以来,日本企业一直积极参会,连续两届居各国之首。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下,工商银行创新的“云推介”形式,受到了日方企业的好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以及日立制作所、住友商事、三菱商事、日本电产、丸红、东芝等200余家日本企业参加了工商银行“境外云招商”活动。其中,作为连续三届进博会参展商之一,日立公司对工商银行进博会相关配套活动高度赞赏,表示这有利于日立进一步宣介最新产品技术,扩展在华朋友圈,开拓中国市场。

在非洲,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积极响应,中非经贸合作正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工商银行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南非标准银行,运用“非接触”“云推介”的方式,向来自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代表进行招商推介,邀请非洲各国企业汇聚进博、共谋商机。

在中东,工商银行在中东的招商活动,邀请到了迪拜主权基金、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沙特出口发展局、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园区、卡塔尔自由区等近80家中东地区重点客户参与,为中东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分享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红利提供了对接合作的平台。

在欧洲,工商银行走进意大利、法国、捷克、瑞士等国家,邀请近300家欧洲企业与工行同行,共享进博商机,共同开启中欧经贸合作新篇章。其中,意中基金会(Italy China Foundation)与工商银行签署了跨境撮合服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协助工商银行做好意大利客商的邀请,促进中意两国企业间的经贸往来,为中意建交50周年献礼。

在拉丁美洲,工商银行进博会“境外云招商”首先走进了阿根廷,阿根廷生产发展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经商处、阿根廷投资和国际贸易促进局以及近300家阿根廷企业参与了线上推介活动。阿根廷高海拔酒庄作为阿根廷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商,通过工商银行举办的中非拉美投资洽谈配套活动,成功对接中资客户,已先期完成3万多美元的红酒出口。

境内搭台升级服务

2020年9月15日,工商银行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合作伙伴”。

图为工行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推介会(重庆站)。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工商银行的进博会境内招商推介活动随即拉开序幕。以“山水之城”重庆为起点,走过上海、安徽、浙江、福建、北京及辽宁等省份,工商银行搭台邀请境内企业参与进博盛会。境内客户纷纷期待着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在工商银行的配套活动中,与境外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对话。

在第三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中国工商银行将全面升级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打造“智、速、全、优、云”五位一体的专属金融产品体系;以更高标准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金融合作论坛及“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等进博会官方配套活动;聚科技之智,发布金融科技前沿成果应用,提升全球客商服务效能,助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工行智慧”。

图为工行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推介会(安徽站)。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