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杰医疗:做“病原体诊断专家” 助力抗疫使命使然

王文娟

2020年11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视频制作:汪元舟)

第一时间设计研发诊断试剂盒并通过验证、被上海市政府征用采购用于疫情防控、“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疫情防控专业赛”一等奖企业……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越来越被大众熟知。

2017年,在传染性病原体领域各有深入的三位校友聚到一起,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能不大容易出错”的想法,三位创始人联合成立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阶段,我们并没有什么磨合。”赵百慧作为伯杰医疗的创始人之一,谈起创业之初三个人因观念认同而“一拍即合”:“我们都有15年以上的专业领域经验;我们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我们在公共卫生条线共事10余年,彼此相当熟悉。

公司围绕三个人最擅长的领域,感染性病原体这一主线,从诊断试剂、诊断仪器、测序服务和医检所服务等多个方面布局。

已过四十 勇再创业

三个人都已过四十,在体制内已经做到高级职称,为什么要再出来创业?

“为了能够解决问题!在美国波士顿进修期间,我感受到医院、企业、研究机构沟通和转化的效率很高。科创板上市是企业规划的一部分,它是达到目标过程中的必然结果,而不是目标,最终我们要做出一款好的试剂和仪器。”

伯杰医疗致力于感染性病原体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和应用,深耕于多重荧光PCR诊断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体坐落在上海市凤创谷生物科技园内,拥有3000平方米获得ISO 9001和ISO 13485认证的洁净厂房,及1200平方米仪器生产和测序服务区域。公司全资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备案登记为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坐落在浦东国际医学园区,占地1000平方米,已开通分子遗传和微生物检测两个资质,配备有先进专业的各类相关仪器设备。

在赵百慧看来,最近的5年是国产替代的5年,即国产产品可以替换医院里的一些进口的仪器设备或者是实体产品;再接下来的5年应该是创新的5年,但不是忽然来的创新,而是在前期5年积累的基础上的创新,那就需要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

目前,伯杰医疗已经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合作。“我们期待一些好的技术,如果想产业化的,我们能够去承接转化,或者在研发的时候伯杰就能参与其中,从应用的角度提出建议。这些高校和人才资源也是我们作为一家上海企业的优势。”

疫情期间 快速反应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前期,伯杰医疗能够快速反应,亦是得益于公司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诊断领域的前期耕耘。伯杰研发出的400多种核酸检测试剂与3种不同的核酸提取试剂疫情前就已在中国的大多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泛应用。

疫情初期,伯杰为疾控提供的呼吸道多种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为当时不明肺炎患者指明了冠状病毒感染方向,也为后来病例样本的复检及病毒分型和确诊奠定了基础。后期,伯杰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顺利通过了国家药监局(NMPA)审批,更是被上海市政府征用采购用于疫情防控 。

而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伯杰亦积极响应中央对于全自动核酸快速检测一体化系统的要求,快速研发生产。由伯杰医疗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BG-Star96,集自动加样、核酸提取、PCR体系配制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可完全满足自动化、速度快、通量高的核酸提取需求; 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BG-NOVA-X8则集全自动加样、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结果分析于一体,全过程仅需30分钟,1-24个样本随到随检,突破时间与场地的限制。

9月16日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受邀展出的BG-Star96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我们自主研发的这台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当天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它可以可在40分钟完成96个样本的核酸提取和体系配置,大幅提高检测速度,解放了人工。”

赋能医生 责无旁贷

春节前夕,其实很多员工早已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但因为疫情来袭,公司生产忙不过来,更多的员工毅然选择了留下来,24小时在生产线上忙碌。

从2019年元旦至今,伯杰每个员工都在岗位上坚守,没人请假,更没人离开,已在回家路上的也主动返程加班。作为一家助力疫情防控,进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研发生产的厂家,伯杰医疗受到广泛关注。赵百慧说:“使命使然,责无旁贷。我们只坚信一件事:多生产一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便能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

目前,伯杰医疗已有包括新冠在内的400多种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搭配自主研发的核酸提取试剂以及第一代的3款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已在全国多个医疗机构得到广泛应用。由伯杰自主研发的第2代核酸提取工作站BG-Star96以及第3代的一体机BG-NOVA-X8即将全面上市。这两款产品上市后,将真正做到解放医生双手,开创核酸检测新体验。另外,在呼吸道感染诊断方面,伯杰还有4种呼吸道多重核酸检测试剂盒即将上市,灵活的自由组合检测方式可以覆盖95%的呼吸道感染疾病。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赵百慧感慨道,“我无数次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是对我们这种平凡人来说,可以成就伟大事业的时代。我常常和我的团队说,我们不仅要有创业的激情和梦想,还要有钻研精神与奉献精神,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

对于接下来的长期目标,赵百慧也早有规划:“在双向拓进的过程中,大数据的支撑必不可少。”接下来,希望伯杰能够将大数据这一环打通。打通之后,它不仅可以下沉到二级诊疗,甚至家庭门诊手机诊疗。当然,整个数据环打通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也希望联合一些有未来预见的医疗专家,达成一些专家共识,共同改变一些目前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

赋能医生、提高生命质量,做“病原体诊断专家”,让门诊患者的就诊时间因为伯杰的服务减少1小时。赵百慧说,这是伯杰成立的初衷,也是它一直努力的方向。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