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2020年10月29日17:02  
 

 

为备战第八届未检业务竞赛,进一步加强队伍练兵,有效提升未检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宝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

一是法律文书制作训练

开展8小时的法律文书制作训练。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结合给定的数百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材料制作审结报告,不仅要对未检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刑事检察、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及最高检、最高法的指导案例了然于胸,还要合理分配阅卷与作答时间,这是一场智力、体力与时间赛跑的双重考验。

二是策论写作

开展3小时的策论写作。由宝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房长缨拟出以“我对未检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思考”为主题的策论题目。该项目主要考验选手们的法律理论功底、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思考以及写作分析能力。选手们奋笔疾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千字的写作内容。

三是联合其他区院开展练兵活动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联合浦东、虹口、普陀、长宁、杨浦等区院,分别在宝山区院、虹口区院开展业务答辩、业务论辩练兵活动,以赛代练,以点评促培训。

关于业务答辩及释法说理。选手们主要从司法处理意见、维权监督、司法保护及综合治理事项进行汇报,并根据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选手中,有的从案例故事讲起,娓娓道来;有的紧扣法理,深入浅出;有的富有感染力,文采飞扬。

关于无立场业务论辩。像这样可相互辩驳、又可相互补充的不预设立场的“对抗赛”,形式更为新颖。这种论辩所关注的,主要是有关未成年人刑事政策、执法理念和综合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选手们纷纷围绕未检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同台竞技的“对方辩友”出题,通过互相探讨,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现场,担任评委的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相夏,以及获得过全国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的市院九部副主任顾琤琮、检察官钟颖,虹口区院一部副主任丁莹,浦东区院检察官黄金洪。他们不仅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的点评,还分别从业务竞赛的目标和要求,选手知识的储备和补缺,比赛现场的技巧和应变等各个方面,为选手们分享了比赛的经验,指明了备赛的方向,选手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宝山区检察院领导在两场比赛后,及时组织选手开展比赛情况的复盘和总结,要求选手们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劣势,量身制定复习计划,争取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步,宝山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将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为契机,继续发扬勤学苦练、奋斗拼搏的精神,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约束”的未检工作理念,切实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各项检察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司法担当。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