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春秋——华乐百年典藏》出版 220位音乐大师录音重现

2020年10月29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乐春秋——华乐百年典藏》出版 220位音乐大师录音重现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联合龙音制作有限公司推出的《国乐春秋——华乐百年典藏》限量典藏套装近日出版。

该书以31张CD和6张DVD配套精美文字册的形式,收录了千百年来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史中,不同时期、不同乐器演绎的最经典的代表曲目共计370首,囊括20世纪初叶至今220位的音乐大师的录音,并从乐器、曲目、人物入手,以器乐独奏、合奏、协奏三种演奏形式编目,以音视频结合的形式,辅以20万字介绍与讲解,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地展现中国民族器乐的千年发展历程。

具体来看,370首各类民族乐器经典名曲演奏形式包含弹拨乐、拉弦乐、吹管乐,作品体裁包含合奏曲以及协奏曲,涉及乐器包括古琴、二胡、琵琶、笛子、古筝、扬琴、柳琴、阮、板胡等。

值得关注的是,套装内含220位器乐演奏大师倾情演绎的大量珍贵录音,在时间跨度上从20世纪初叶至今达一个世纪,其中录音时间在1964年之前的超过20首。如:刘天华录于1931年的二胡曲《病中吟》、卫仲乐录于1934年的琵琶曲《阳春白雪》、吕文成录于1946年的高胡曲《平湖秋月》、阿炳录于1950年的旷世之作二胡曲《二泉映月》、溥雪斋录于1950年代的三弦曲《合欢令》、秦鹏章录于1953年的琵琶曲《十面埋伏》、吴景略录于1956年古琴曲《渔樵问答》、李乙录于1957年的三弦曲《大浪淘沙》、曹东扶录于1957年的古筝曲《陈杏元和番》、管平湖录于1957年的古琴曲《流水》、冯子存录于1958年的笛子曲《五梆子》、程午嘉录于1959年的琵琶曲《汉宫秋月》……

业内人士表示,《国乐春秋——华乐百年典藏》是迄今为止较为完备的民族器乐艺术精品影音资料大集合,彰显出几代民乐人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对于探索和研究民族器乐的历史脉络、发展规律、演奏特色有着较高的学术意义和收藏价值。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