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激励莫画“简笔画”

2020年10月28日23:33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中组部推出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9条具体措施《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各地区各部门也及时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难免遇到的走形变样与各种困难,只有采取针对性措施,破除影响和制约干部积极性的因素,才能防止激励机制变成空有文件要求的“简笔画”,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坚决动真碰硬,“着力描绘”优良用人导向。有些单位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现象仍较严重,部分地方出现了一些被问责干部“免职不降级”或风头一过 “官复原职”的情况,“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观念仍有一定市场。所谓“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上下流动的通道淤塞不畅,干部队伍会面临发展停滞、活力不足、责任流失的危险。只有采取硬招实招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铲除“庸政懒政怠政”的黑泥,才能营造崇尚实干担当的氛围,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为此,要将“上”和“下”当做一体两面来抓,一方面,抓住各级导班子换届契机,大力提拔使用一批在重大任务工作中勇担善为的优秀干部,一方面,建立健全追责制度,管理监督动真碰硬,将从严要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到合法合规、合情合理,让干部“上下”有据、“下”得服气。

强化把握运用,“悉心勾勒”容错纠错机制。实践中,不少领导在是否重新使用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时顾虑较多,放不开手脚。要真正干部激活容错免责和澄清改造机制,需要不断严格程序、规范方式、仔细分析。在程序上,对容错纠错机制的原则标准、情形条件、工作程序等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做好信息公开;在对过去的错误定性时,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损失挽回“六个要件”,进行综合分析,宽容对待“阶段性失败”与“探索性失误”,为干部干事创业减负减压;在启用经过“回炉锻造”的干部时,依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表现作出综合判断,只要积极改正,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处分影响期满后也要敢用善用,并加强心理关爱指导,激励他们放下包袱、重整旗鼓再出发。

分步重点推进,“浓彩重墨”保障基层待遇。认真落实等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严格执行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的要求,对休假、体检、医疗等乡镇干部待遇保障政策,要经常“回头看”“对照查”,对已经落实的进行巩固,对没有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逐项查找分析原因症结,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对于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经济待遇、评先评优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对工作实绩突出、创新成效明显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评功评奖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真正做到“有为者能有位、实干者得实惠” 。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需要抓紧抓实、抓长抓常。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在严管的同时将激励厚爱措施不断细化、落到实处,定能更好地激发各级干部不断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画卷添注绚丽色彩。

(来源:南翔镇 韦华)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