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人民城市

2020年10月28日23:10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正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今年以来,在“四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基层党组织积极践行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破解难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首要任务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我们要明确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结合基层减负,落实职责清单制度,落实条线岗位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通过“三驾马车”并行机制将党建引领不断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同时,通过签订共建承诺书、召开定期议事会议、参与工作考核评价等方式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影响覆盖率,逐步形成良好协作模式。

加强统筹协调,探索党建引领矛盾调解格局。民生热点、难点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在人民物质生活需求不断加大的当下,许多问题层叠而出,在党建引领的大趋势下,许多矛盾问题也依然无法有效化解。故我们要始终把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研究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矛盾化解格局。可建立“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调解模式,以人民调解员调解为基础、以村居法律顾问指导为保障,发挥人民调解员与村居法律顾问的优势,让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充分发挥农村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长期工作生活在农村生产一线、农村阅历和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处理化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实现人民调解无痕化,构建和谐美丽幸福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把“民”字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才能找到正确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在惠及民生的工作上多下点功夫,多仔细认真研究,如同宝兴居民区成功加装电梯的背后,离不开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以及业主委员会这“三驾马车”的不懈努力与心血。我们要始终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让党建真正落地开花结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让群众收获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感受到城市党建的温度和色彩。

(来源:南翔镇 甘黎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