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10万个 上海推多举措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难”

2020年10月27日07:55  来源:新闻晨报
 

近来,新能源汽车正掀起一轮新热潮。

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统计,全市私人充电桩已达到224004个,加上公共及专用充电桩,全市充换电设施共计326448个。全市新能源车辆共计36万辆,全市车桩比约1.09:1。

车桩比已然接近1:1,为什么“充电难”仍然会成为众多潜在买家对新能源车犹豫、纠结的缘由?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原来,上海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攻克市民充电难问题。

未来,你会加入买新能源车的队伍吗?

车桩比接近1:1,为何充电还难?

记者接通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负责人汤晓栋电话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17分了,他刚刚结束一个重要的汇报会议,也因此,他对记者接下来的提问都对答如流,各种数据了然于胸。

根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统计,截止目前全市私人充电桩已达到224004个,加上公共及专用充电桩,全市充换电设施共计326448个。全市新能源车辆共计36万辆,全市车桩比约1.09:1。

仅从数据上看,本市的新能源车车桩比已接近1:1,为什么大家还是会感觉充电难呢?

上海的充电桩从总量上看,密度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领先的。大家觉得充电难,恐怕最关键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

据汤晓栋分析,上海现有的32万多根充电桩,其中大约22万根分布在小区里,在居民的固定车位上。而剩下来的10多万根则分布在各公共区域。

这10多万根充电桩背后的运营商多达50多家,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APP,信息散落各处,用户们很难全面获悉每一根充电桩的具体位置。

使用体验感差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比如,商场、超市里的充电桩常常被流车占位,无法使用。加之去商场里给车充电除了需要支付电费、服务费之外,还要支付停车费。

上海充电桩市场建设启动早,早期受成本和技术限制,企业大量投建的是交流电慢充桩。上海现有的10多万根公共充电桩里,有八成都是交流电慢充桩。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容量越来越大,以前在慢充桩上充满一辆车可能需要3-5小时,现在充满一辆车恐怕需要10多个小时……

种种因素叠加,造成了上海充电桩数量不少,利用率相对较低。有数据显示,公共充电桩年利用率只有不到2%,折合到天,一个桩每天充电不到20分钟。这无疑加剧了加剧了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

5000元充电补助拿到了吗?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消费者,本市给予每人5000元充电补助。至于这5000元的使用途径简单地说有两种,一种就是用于支付小区充电桩上充电的电费,一种就是通过“联联充电” APP在公共充电桩上充电时支付电费。

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完成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后,可以通过个人账号登录“随申办”APP,向市发展改革委提出充电补助资金线上申请。

审核通过后,补助资金按月分期拨付至指定账户,每人每月拨付150元,直至累计拨付达到5000元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该细则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补助资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31日。

而“联联充电”5000元补贴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据汤晓栋透露,5月1日以来,联联充电每天下单充电的用户大约1万个,而此前,每天下单充电的不足100个。

加速智能充电桩建设

除了发放电费补贴,上海还在努力地加快充电桩建设。

一是加速直流快充桩的建设。据介绍,本市今年5-9月总共新建了5060台充电桩,其中直流快充桩2268台,占比44.8%,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仅为22%。

二是加速智能充电桩的建设。5月,上海新基建“35条”中提出,三年内将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

“上海现在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大约8万辆,要满足充电需求,未来四五年内全市至少要增加20万个充电桩。”市发改委能源处王智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年内新增10万个充电桩,其实是“保守数字”。

什么是智能充电桩?10万个新桩又改如何建?

按照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提出的创新思路,传统充电桩就是汽车充电的一个“插座”;而作为“新基建”的智能充电桩,则是一个个连接人、车、电网的智能终端,形成供需互动的新型功能。

5月,上海实施的充电桩补贴政策就有支持在居民区建设智能充电桩的条款。鼓励居民区已有充电桩通过加装能源路由器等方式进行智能化改造,并按每桩200元标准给予财政补贴。

对于智能充电桩的意义,汤晓栋分析,目前小区充电桩的安装数量受制于电力容量问题,而智能充电桩则可以突破现有的瓶颈。

“现在小区里充电桩的数量都是按照充电桩满功率同步工作来计算的,比如按照这个计算方法,一个小区里最多能容纳50个充电桩。但如果换成智能充电桩,它就可以对小区里充电桩的充电时间以及充电功率做智能分配,那么原本只能容纳50个充电桩的小区就瞬间可以容纳100个充电桩了!”

三是推动建设一批充电示范小区和示范站。上海新一轮充电桩建设计划中,每年建成10个充电示范小区、推动企业建设15个“示范站”,三年形成总共45个。每个示范站至少有20个充电桩,大的站点会有上百个充电桩,直流快充将是主要充电方式。

轻点手机可找附近充电桩

全市目前总共有10多万根公共充电桩,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数据显示,中环以内,85%的区域里每1.5公里至少有1根充电桩,但你知道怎么才能找到它吗?

目前,使用“网上国网”APP可查找附近充电桩,国家电网消息搭建全球最大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充电网络,公共充电站快充网络覆盖了城区、郊区、景区。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社会资源,扩大充电桩规模,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优质服务,保证主要城区充电站布点半径不超过500米、同一站点充电等候不超过30分钟,确保充电服务套餐用户实现区域内充电畅行。

另外,还可以使用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打造的联联充电APP进行查找附近充电桩及支付充电费用。全市目前大约有50多家充电桩运营商,而联联充电目前已经集纳了33家的数据。

每辆补助5000元!新能源汽车充电补助在线可申请

本市出台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充电补助实施细则》,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给予5000元补助。消费者可以登录“随申办”APP进入“新能源车补助”页面办理。

●适用对象

本细则适用对象为个人消费者。具体包括:按照《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沪府办规﹝2018﹞7号)有关要求购买新能源汽车,取得新能源汽车专用额度,以此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以下个人消费者:(1)本市户籍居民;(2)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3)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4)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上述个人消费者还应符合以下要求:(1)信用状况良好;(2)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且自申请购买之日前1年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

使用本市中心城区非经营性客车额度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个人消费者。

●补助范围

自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12月31日,前款所述个人消费者在本市注册的汽车销售机构购买初次登记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含二手车),开具购车发票,并在本市完成车辆注册登记手续,车辆用途为非营运的,可以申请充电补助资金。

●补助标准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消费者,本市给予每人5000元充电补助,补助资金可以支付消费者在本市使用具有独立报桩电表的个人自有充电桩充电时产生的电费,也可以支付消费者在本市公共或专用充电设施充电并使用上海充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市级平台支付的电费和服务费,但不得用于除上述范围外的其他用途。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