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赋能社会办医 联影医疗发布“创新合伙人”战略

2020年10月27日06: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7日电  在疫情“黑天鹅”冲击下,社会办医行业洗牌加速。近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联影医疗共同举办“拓新求变·携光同行”2020社会办医发展论坛暨创新合伙人联盟大会,来自全国的500位行业大咖、民营医疗机构及产业界代表、医疗投资人参会,为实现社会办医创新突围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会上,联影医疗正式发布社会办医“创新合伙人”战略,并首度公布创新医疗采购模式的线上直采平台——医信通。

大会现场

2019年,国家相关部门颁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将社会办医定位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力度鼓励社会办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始人郝德明表示:“2019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发布支持加强鼓励社会办医文件50多份,社会办医将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希望行业共同携手,共同营造诚挚办医的社会氛围,维护好行业的声誉,全面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化发展。”

中国非公医协放射专业委员会主委郭启勇介绍,“增长快、发展快、规模小”是当前社会办医的特点。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医院数量达到3.5万,其中公立医院1.2万,社会办医2.3万,社会办医占比已达60%。然而,数量庞大的社会办医服务量却仅占总比的15.2%。同时,社会办医还面临医疗事故频发、重营销、轻医疗、人才稀缺的问题。他强调:“品牌化、差异化、连锁化、集团化是社会办医的优势。我们要以披荆斩棘的魄力,树立医疗安全和质量第一,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像管公立医院一样管民营医院,走出自己的发展之道。”

“中国医疗行业是唯一一个能够把行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红利集一身的投资领域。”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表达了对行业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在股权融资方面,今年,无疑许多行业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大健康行业高歌猛进,中国市场更是在连续多年高位融资的情况下,今年再创新高。在投资方面,无论是在一级市场的布局还是在IPO以后的二级市场,都给参与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们十分看好中国医药医疗大健康未来的投资价值,并相信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朝阳产业。”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致辞

活动现场,联影医疗正式发布社会办医“创新合伙人”战略。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表示:“社会办医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里不可或缺的力量,社会办医需要的不只是简单的设备供应,而是一个能够全方位、深刻理解长远发展诉求,共同成长的创新合伙人。联影希望举全集团之力,借助全线创新产品及全球科研协同网络,和社会办医一起,走出一条深度融合、彼此成就的新路,助力推动社会办医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品牌与市场战略中心首席执行官俞晔珩详细解读了联影医疗的社会办医战略。她谈到,社会办医一直面临着管理运营、人才和品牌建设等不同方面的挑战。打破壁垒实现突围,需要产学研医的协同创新。“联影愿将资源与创新网络共享给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共创品牌。我们正在举集团之力,携全线智能化诊疗产品与创新解决方案赋能社会办医,精准匹配社会办医各类型、各梯次发展诉求,从设备供应、云端数据管理与业务协同、全套智能应用以及创新增值解决方案等多维度、全方位助力社会办医品牌实现差异化突围。”

当日,联影医疗推出了服务社会办医疗的专业线上直采平台——医信通。据介绍,运营一家民营医院,需要林林总总的必备医疗设备,至少占到前期投入的40%以上,对中小民营医院来说,是一笔巨额开支。医信通借助互联网免去了中间环节,让优质的医疗设备及服务类产品从厂商直达终端医院,实现医院直采,最大化让利终端用户。以一套包括放射、超声、检验、心电、耗材以及远程诊断服务等社会办医基本所需的整体方案为例,通过医信通平台,这套市场价格至少350万起的方案仅需208万,且方案中所有产品均来自联影、迈瑞、鱼跃、威高等优质国产品牌与一众知名进口品牌。在品质保障的同时,实现了采购成本的大幅降低和采购效率的大幅提升。此外,针对社会办医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痛点,医信通还提供远程云端服务、医院信息化平台建设、医生资源、金融服务等更全面、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助力控制社会办医的管理运营成本,保障长期稳定的诊断能力。投入市场9个月,医信通已经完成了3000多家医院注册,已有近百家样板医院签约。

会上,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联影医疗为15家医院授牌,建立“临床科研创新中心”与“创新技术培训中心”,激活社会办医行业发展新势能。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