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首创”让世界刮目相看,顶级赛事成为文化消费新动能

上海拥抱S10,电竞文化与城市精神双向赋能

2020年10月25日08:18  
 

昨天,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再燃战火,首场半决赛DWG以3誜1战胜G2,率先挺进决赛。今天,两支中国战队TES与SN将争夺另一个决赛资格。作为这项世界顶尖电竞赛事的举办地,上海与S10深情相拥,同时启动“英雄联盟电竞嘉年华”“东方明珠巨龙回巢仪式”等城市文化活动,在让更多市民了解、认知、享受电竞文化的同时,也为申城注入了蓬勃向上、不懈拼搏的活力,完成了电竞文化与城市精神双向赋能。

作为所有英雄联盟比赛项目中最高荣誉、最高竞技水平和最高知名度的比赛,时隔三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再度来到中国,全程落地上海,吸引了全球玩家的目光。开赛一个月来,S10用一系列“首创”让世界刮目相看:在国际体育赛事中首次运用XR技术(拓展现实)进行直播;“城市峡谷生活月”是电竞史上首次以城市为单位举办的主题活动;冠亚军决赛首次以“免费+摇号”方式开放现场观赛……上海与“头部”赛事携手合作,凸显深度融入全球、流量高频汇聚、高能级创新等特性,不仅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增添重量级砝码,更创造出新价值,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流量高频汇聚,“电竞之都”上海在此刻闪耀世界

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曾在武汉、上海、广州和北京四地进行,三年后该项赛事以全新姿态再回中国。经历了2018年英雄联盟“大满贯”、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金牌、S9中国战队再夺冠军后,大众对电竞的认知度、认可度极大提升。目前,微博“英雄联盟S10”话题已有61.5亿次阅读、171.4万次讨论;TES战队那场“让二追三”的历史性大战,国内直播平台总人气值达3.04亿人次,国外直播平台同时在线观众峰值达到242万人;超过320万人登记参与摇号,争抢6312个冠亚军现场观赛名额……全球关注、流量汇聚,上海这颗中国电竞版图上的明珠,又一次让世界看见它的别样光彩。正如赛事主办方、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尼克洛·劳伦特所说:“上海正在成为‘全球电竞之都’,我们想不到哪里比上海更适合庆祝英雄联盟电竞的第十个年头。”

记者看到,在南京路步行街,每隔一两百米就可见一个印有召唤师峡谷标志的“电竞款井盖”,为S10加油助威;上海玩家发现,超过百年楼龄的上海大世界“改头换面”,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峡谷奇幻舞会”登上了电竞大舞台;此外,大宁灵石公园出现了“巨型蘑菇群”,“酷系电竞”叠加“森系派对”趣味十足;而杨浦区大学路迎来了创意十足的“峡谷妙想街区”观赛派对,把S10上海城市峡谷狂欢推向新的高潮。原来,本届全球总决赛期间,英雄联盟针对举办地上海打造了“城市峡谷生活月”主题活动,助威仪式、线下观赛、城市打卡、地标事件等多元内容,打通线上线下。今天,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下,由国家级雕刻师塑造的超巨型实体远古巨龙进行全球现场首秀,并上演壮观的“巨龙回巢”仪式。据悉,巨龙高8米、臂展20米,表面采用皮肤触感的定制化硅胶材质,内部搭载智能仿真动态机械结构及智能操纵技术,伺服电机精准运行。这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配置了翅膀机械摆动、脖颈旋转、嘴巴开合等仿生运动,结合局部发光效果,呈现出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活动现场还设有“AR观景台”,通过前沿的AR技术,以虚拟效果呈现S10落地上海的融合魅力。

“巨龙回巢仪式”是S10期间最大的城市地标事件,标志着上海电竞氛围达到高点,狂欢氛围由场内带到场外,线上连接线下,城市精神与电竞文化深度融合,“电竞之都”上海在此刻闪耀世界。

电竞成为刺激消费的新动力,积极带动“小店经济”销售增长

放置100台电脑的竞技区、高度还原的“大魔王”竞技场,让玩家自由组队酣战;拥有宽20米巨幅屏幕的主舞台,不仅带来极具震撼力的观赛体验,还将为观众提供音乐派对、跨界综艺等多元电竞主题文娱内容。昨天,“英雄联盟电竞嘉年华”启动首日就吸引了数千玩家到场,深入感受电竞魅力。

“电竞嘉年华”是S10期间,除冠亚军决赛现场观赛外,最大的官方观赛活动。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黄浦区中国船舶馆,超过1万平方米的半开放工业风场馆中,由拳头游戏主办的该项活动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玩家提供融合电竞、游戏、文娱、潮流生活方式为一体的主题节日式体验。现场还开辟了电竞主题集市,“K/DA工作室”“千人拼图墙”“峡谷街机厅”“虚空竞技场”等特色展区,结合VR、AR技术和互动体验,成为年轻群体感受电竞生活方式的理想去处。

记者了解到,电竞已成刺激消费的新动力之一,据腾讯公司统计,S10落地上海进一步激活了线上线下的消费氛围,引流效应非常明显,不仅帮助商家显著提升客流量,还带动了城市以及企业的消费增量。S10期间,杨浦区大学街上的多家商铺通过电竞主题场景布置、店内播放比赛、推出“电竞主题套餐”等方式,吸引大量玩家前来观看比赛和消费,部分商家客流量提升了20%。“S10比赛日,到店消费的男性顾客比例明显增多。电竞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聚合力,可以转化为体验和消费的动力,同时也增加了顾客黏度。”Homeless现场酒吧经理张君良告诉记者,往年足球世界杯期间,店家通过营销活动可以提升约30%销售,今年S10酒吧“小试牛刀”已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明年S11还将落地中国,销售潜力更值得期待。

作为电竞史上首次以城市为单位举办的主题活动,“城市峡谷生活月”不仅带来了电竞文化的深度体验,还以激活线下消费场景和活跃氛围为目标,与超过500家商户进行合作,特别开发了“S10上海城市峡谷探秘”小程序。玩家前往商家打卡可以积累龙魂获取奖励,商家本身也提供了福利以及折扣活动,吸引到店玩家消费。截至目前,活动进行20余天,参与用户将近20万,小程序使用频次超过100万,从整体来看,对消费有明显的助力效果。腾讯公司相关营销负责人预测:“随着电竞关注度提升和线下场景建设的铺开,未来顶级电竞赛事刺激消费的商业模式将具有更大增量潜力,带动更多的‘小店经济’乃至大型企业的销售增长。”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宣晶)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