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敬老院有了“公益敬老爱心活动室”

2020年10月24日21: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0月23日,“爱,在您身边”——2020永达公益重阳敬老欢乐汇活动在浦东新区合庆敬老院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党委书记徐平,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穗祥、秘书长陆小平、赵爱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据预测,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3亿人。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穗祥表示,“关爱老人”是永达公益基金会四个业务定位之一,近年来永达一直在探索的公益养老新模式正是通过老老相伴、老老相扶的互助形式来实现的。“他们的今天,就是你我的明天”,乔穗祥呼吁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关爱老年人的队伍中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在致辞中表示,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同年的重阳节也成为了我国首个法定的老人节。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这个属于老人们的节日。

随后,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表演了舞蹈《江南风情》、老年时装秀《银发风采》、大合唱《我的祖国》等节目。已故滑稽艺术大师、“滑稽泰斗”姚慕双之子,上海青艺滑稽剧团副团长、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戏代表性传承人姚祺儿也在当天登台表演,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妙趣横生的祝福,并被授予“2020年度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活动当天,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为浦东新区20所养老机构3500名老人送上了“爱心大礼包”,内含口罩、收音机、握力器等物品,让老人们在疫情时期不出门也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党委书记徐平和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穗祥共同为“永达公益敬老爱心活动室”项目揭牌。据介绍,该项目专为丰富疫情时期老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而打造,活动室不仅在传统社区活动室的基础上进行了环境和软硬件方面的升级、改造,精选了大量适合老年人的书籍、游戏等互动体验内容,还可用来开展心理健康、义诊等专业健康服务。

此外,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陆小平、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和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还共同为守护老人的最美“逆行者”——优秀的护理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