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职大师沈小靖 | 除了大把发钱、发福利,还有更好的办法创造优质职场吗?

2020年10月23日10:31  
 

优质职场大师评委沈小靖经历过不少优质职场,让她记忆最深的,不是每家公司发过的福利,是每家优质职场的“以人为本”。因此,当她成为优质职场操盘者时,“以人为本”自然成了核心理念。那除了大把发钱、发福利,该如何“以人为本”地打造优质职场呢?

沈小靖认为“以人为本“的基础是“知人心、懂人性”。人性当然是要追逐幸福、健康、富足,但并不是发发钱、搞点福利就能满足的。正确的做法是,搭建一个让人展现和产生价值,又能获得价值回馈的平台,即优质职场。

对于优质职场这个概念,沈小靖总结了它的核心本质:要有更加开放的边界,能够引领变革,通过赋能员工成长及打造高效组织力,进而赋能市场和客户,它是致力于员工成长的场域,让员工和企业一起共创价值,并能让员工有突破跨越式的成长。也就是说,优质职场是成就员工、关注员工的价值崛起、鼓励创新的舞台。企业的核心动能归根结底是来自于“人”,人才是企业致胜的第一要素。在对的时间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上,让员工有自驱力去自我成长和发展,并自觉自愿为企业、客户以及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这才是优质职场。

而优质职场的第一个操作界面,当然是企业的HR。沈小靖说,以人为本,首先是HR成为“有心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HR要主动去洞悉员工需求,给员工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帮助老板做有效的决策,总之,就是要把人力资源的基础打好,实现最佳员工体验。HR要做到能够正念发心,能够引领陪伴人才, 协同跨团队跨地域的高效管理,帮助企业构建赋能创新并且具有敏捷领导力的职场。

在HR这个界面还有一个要点:人才选拔。职场的营造是双向的,企业如果致力于成为优质职场,就要在选人上把好关。它的一个落点是“职位”,要站在企业战略目标的需求上看职位的合理性,并从战略目标出发,分解达成路径,匹配组织架构,确定其中的“能力诉求“,最后才确定这个职位是什么。一个“不对位”的职位,再好的人才也不一定能产出好业绩。另一个落点是“选人过程“,要多应用科技手段和多维考量。比如,用人工智能做第一轮筛选,会更有效率;再比如,可以用多维考量小组群访高端人才,从技术、行业把握等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去考察候选人。

不过,HR还只是一个窗口,优质职场不单单是HR的事,而是一个商业理念和命题,需要企业多层面综合运作。

比如优质职场一定要强调价值产生和价值回馈这个双向机制。这里有个辩证关系:价值产生的前提是企业良好的目标设定,而价值回馈则来源于企业真正的盈利能力。所以,企业的梦想和目标是根本,且承诺了就要去完成,不可妥协,并放大利益去激发员工,这样,当企业目标实现了,最终达成了rosy picture,员工就能最终获得比如财富、股权,真正获得价值回馈。

优质职场也要强调永不停止的学习,并有良性的成长机制。这个学习场域中的向上牵引力,正是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集体信念正是员工成长的动能。而企业则是成长的“舞台”, 要输出更多机会给员工,让员工在上面表演、绽放。培养过很多总监、VP,沈小靖认为让员工成长真的重要,她曾对员工说,也许我不能保证你们当下赚的钱最多,但我会努力去帮你们练好内功,让你们将来成为市场抢手货。

优质职场要在关注员工心理健康下些功夫,配备优秀的心理咨询帮助员工疏导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如何和女朋友相处、如何处理孤单感等等,要让员工处于安心的状态。

优质职场要保持“开放”。特别是经理人层面,不要老坐在自己办公室,而是要walk around,去“闻闻味道”,体会下企业内的氛围,与自己的团队在一起。还可以做跨层级的沟通,让员工能听到跨级老板的声音,更全面了解公司,也帮助他成长。建设柔性沟通机制,让老板们多分享他们的成功,他们的家庭,他们如何与家人相处,他们的喜好等等,让员工更了解老板,也让老板更接地气儿。

优质职场还要有风险防控意识。首先是职场操守,诚信、底线这些方面,企业要有界定,员工要去坚守;其次是在“黑天鹅满天飞”的时代,企业要保持敏捷,快速洞悉变化,在逆境中找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凝聚所有人、所有力量,努力去创新,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还要关注“职场”本身的变化。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原有的职场形态被打破,职场的概念扩大化了,各种创业机制、合伙制、合弄制等,让整个职场更加灵活,边界已被打破,“职场”正泛化为共生主体。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让很多职位消失,同时也对员工提出更高的要求,向不可或缺的创新精英型人才倾斜。还有,灵活用工更加普遍,个人IP更受重视,网红,个体经营者等显示出就业途径已发生巨大改变,人们对于个人成就、自由、工作和生活融合的模式等越发看中。这些职场的变化,预示着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就越来越高,其中包含能力、敬业度、自我约束和管理等等方面,也预示着未来融合共生环境下个人成长的同时帮助他人成长变得非常重要,不利他、帮助他人共同进步,就无法共生。

总得来说,优质职场就是这些综合运作和关注的最终成果,大师沈小靖认为,真正的优质职场,就是看企业的这些“软实力”,这其中,“人“始终是最核心的。

企业核心的底层架构中,包含了员工的成长力以及成长速度和成长品质,是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挖掘并激发、释放员工潜能,同时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断的学习追求, 展现企业与员工共生的未来发展蓝图,给员工提供较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让员工看到企业美好的成功愿景,进而产生激励人心的动能和驱动力,为企业上下同欲的目标去努力奋斗。

眼中有人,心中有爱,手中有尺,沈小靖说,打造优质职场,就是以人为本,靠企业的目标、愿景,去凝聚一群人去打拼,并激发他们的高成就动机,和企业一起吃苦,再一起享福。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