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原创话剧《前哨》将于明年2月7日首演

2020年10月2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3日电 (王文娟)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一个由五位青年左翼作家构成的烈士群体,他们的生命于1931年定格于龙华。22日,以这群龙华英烈为主角的大型原创话剧《前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明年2月7日在上戏实验剧院首演,而2月7日正是这批烈士的就义纪念日。

《前哨》是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中的话剧作品、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选题孵化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该剧也属于龙华舞台艺术系列,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除上海戏剧学院本身的创作、演艺资源外,几家合作单位也对此次剧目的创作和排演提供大力支持。会上,项目合作单位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期未来对龙华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进行系列创作。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前哨》是上戏重点打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将为走进剧场的观众,尤其是“后浪”们呈现一台耳目一新的主旋律作品。

思想精深,传递不朽的革命精神

话剧《前哨》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担任编剧。该剧以上世纪初至30年代风云激荡的社会为背景,展现了五位出身不同、经历各异的青年作家,从不同的人生路径汇聚到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为信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剧本的创作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构思,今年年初正式组建创作团队。7月文学版剧本定稿后,黄昌勇邀请了十余位家学者开展剧本研读会,获得了学术界、评论界和戏剧界的广泛好评。今年10月,在各界权威专家的指导与建议下,导演组与编剧组集中工作,排演本正式定稿,将于12月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编剧黄昌勇教授的笔下,集中展现了龙华烈士在面临人生道路选择时的困苦与坚定、犹疑与勇敢、彷徨与奋进,通过有机的戏剧结构和冲突,展开当代青年与当年青年的对话,从亲情、友情、爱情等多个侧面,对理想信念进行追寻,对龙华精神作了极具现实意义的诠释。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更加耐人寻味。

艺术精湛,打造全新的舞台范本

话剧《前哨》以创意和结构见长,除了上世纪30年代、90年代与当下三个时代的重叠展现,在叙事层面也作了大胆尝试,巧妙地以“戏中戏”的交叉结构,在现实和历史之间构成一种张力,以现实追溯历史,以历史反照现实,在兼具浪漫和诗性气质的基础上,构建了多向阐释的可能。

在舞台呈现方面,导演马俊丰表示,《前哨》将区别于传统话剧的表现形式,构建当下的剧场新形态,融合话剧表演、影视拼接与多媒体影像结合的综合表现形态,强调视觉等新的审美追求。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认为,《前哨》呈现出壮阔深沉的舞台艺术风格,同时又不失时代感和青春气息,以高度融合的手法,构建了革命历史题材新的表达语汇和舞台范式。

制作精良,谋求思想与艺术的双赢

会上,编剧黄昌勇、导演马俊丰、音乐总监许忠、主演王洛勇等主创人员,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历程。编剧黄昌勇教授长期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凭借自己扎实的文学史的功底进行创作,带领团队多次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鲁迅纪念馆、老闸巡捕房等地采风学习,精心打磨剧本,使《前哨》具备了文献剧的厚度。黄昌勇表示,创作伊始,就本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出发点来创作和制作这部作品,仅剧本大纲就六易其稿,利用暑假闭关两周,一气呵成完成剧本一稿,又带领导演团队,在国庆中秋长假闭关7天,完成排演本,期间广泛征求了文学界、评论界、戏剧界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该剧制作团队,集结了上戏教师和上戏校友中的青年实力派创作人员。在演员的选择上,哪怕仅有一场戏,也坚持由实力派演员出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洛勇出演鲁迅,著名演员海一天出演殷夫大哥。在第二轮演出中,还将有一批著名表演艺术家加盟。据了解,此次制作团队,邀请了著名导演郑大圣担纲视觉总监和剧中的影片拍摄,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任音乐总监,著名电影音效专家詹新担纲本剧的音效设计。许忠表示,作品中的所有配乐将由他组建中外团队,以原创为主,配以电影级别的音效呈现,为观众带来视听上的享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