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剧场:翟永明文学与摄影展”在上海明珠美术馆展出

2020年10月21日20: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1日电 2020年10月19日至2021年1月17日,上海明珠美术馆策划举办“时间剧场:翟永明文学与摄影展”。作为中国重要的当代诗人之一,翟永明的首个文学与摄影展以“时间剧场”命名,通过挖掘整理诸多第一手的手稿、摄影、影像资料、出版物等丰富内容,用7个系列100余件作品,回顾翟永明从成都出发的传奇艺术人生与四十载创作历程。

诗人翟永明在“时间剧场”展览开幕式致辞

翟永明表示,“时间剧场”是一个综合性的展览,逾越了剧场的空间概念,将纵向的时间变成了空间,把个人的点变成了时间的线;最终贯穿、编织、呈现出了一个新的观看方式。

“时间剧场”展览现场,翟永明《独白》系列摄影作品

“时间剧场”展览现场,翟永明《弗里达》系列摄影作品

翟永明的摄影作品主题丰富,此次“时间剧场”里展出4个摄影作品系列:心厅蛋形外墙上的《独白》系列,定格她在旅途中偶遇的人物风光,并且与她的诗作《独白》中的诗句相映照;心厅前场一侧呈现的《弗里达》系列,是翟永明向她特别热爱的墨西哥女艺术家弗里达·卡洛的致敬之作,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述说新故事,正如与之相配的诗篇《致蓝蓝:神奇的梦引起反响》中所强调的:“记住 我们都是弗里达”;心厅前场的另一组摄影作品是《肖像》系列,翟永明将镜头对准身边的作家、艺术家朋友们,捕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被察觉的本真瞬间。

“时间剧场”展览现场

“时间剧场:翟永明文学与摄影展”作为上海明珠美术馆“艺文两栖人”系列展览的第八期,延续文学与图像的跨界交融理念,诗人的文学与摄影作品陈列在美术馆与书店贯通的“核心”空间,展示于被书籍包围的独特场域。

这种跨界融合不仅体现在展览本身,更将在为期3个月的展期内,围绕诗歌、摄影、文学与电影、跨媒介创作等主题发声,通过讲座、对谈、创作工作坊、影像放映与研讨等形式多元的公共教育活动令展览不断生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