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电力:携手用户价值共创 助力新型数字化转型升级

龚莎

2020年10月16日23: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们所说的在建的数据中心是共享共建的一个环节,是为了满足两个方面的需求:一个是现实需求,另一个需求是边缘计算。“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互联网部主任唐跃中向记者解释:“如果移动运营商要建立5G网络,需要多个基站汇集,需要数据汇集站。而我们需要提供一定的空间,建立诸如计算机机房这样的概念,再把内容放进去,这属于现实需求的范畴;边缘计算就是将计划好的信息传上云以达到降低云存储成本的目的。”

多站融合打通将潜在优势转为现实效益的直通道

上海数据中心三期项目总投资2.9亿元,新增了10间全面符合国家A类标准的高可靠性机房,共3000平方米,预计可容纳4800台以上设备。2021年7月建成投产后可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业务。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通过多站融合打通将潜在优势转为现实效益的直通道。充分发挥丰富的变电站场地及电源优势,并复用现有安全、监控、网络等资源,牵头开展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的建设与商业化运营等电网基础资源综合应用工作。

2019年完成了10座多站融合边缘计算数据站试点建设,涵盖10kV-110kV等多个电压等级变电站,辐射上海多个核心商区与高新产业园区。其中35千伏殷家浜站,为全网首个正式运营的高效能数据中心站,向上海文广集团提供机柜出租及“云+网+视频”特色化融合业务服务,仅机柜出租收入的年收入就达到184.8万元。

2020年,公司将紧抓边缘计算行业发展机遇,超前谋划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站点资源储备,紧跟市场需求,支撑“国网算力”品牌,助力公司新型数字业务产业化发展。

5G赋能硬核保障电网安全可靠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以数据为“米”,5G就是一桌“盛宴”的硬核技术保障。

“5G有几大特征,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还有具备较好的安全性。而这些特征对于电网的发展是非常利好的。”唐跃中表示。

广覆盖即物联网时代要万物互联,“以前一个基站同时可以接入的数据是非常有限的。你到演唱会现场,电话打不通,就是因为一个基站不能同时接多个手机。”唐跃中介绍,广覆盖的概念就是现在一个基站或是一个范围内,可以同时接入的终端数非常多,“这个对于工业应用,特别是对于电网的应用,是非常吸引人的。设备非常多,成千上万,要串联起来,5G就做到了穿针引线的工作。”

5G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低时延。“低时延其实跟高带宽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对于电网的运行控制也有很多很好的作用。”另外,唐跃中还特别强调5G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安全性,“安全性的意思就是指5G切片。“唐跃中解释:“切片技术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几个人如果相互之间是信任的,通过一定协议以后,就我个人而言在5G这个网络里就独占了一个通信的信道,并且相互之间是可以通行的,别人进不来。这在电网里的应用成了最关键的一环。”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根据当前PMU(基于同步相量测量的智能配电网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的通信需求,结合5G网络技术,将PMU装置以及孤岛协调控制器信息通过5G传送到电力监控中心,解决了原先4G数据无法低时延传输问题,实现微网运行实时监控,孤岛协调控制验证,提高配网可靠性,该技术目前在浦东临港微网系统试点应用,并入选了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

同时,公司将继续深化运用5G技术特性,结合电网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积极谋划5G技术的落地试点,在浦东新区与临港新片区工业互联网的5G应用、智慧物联与5G融合、设备保护与控制的5G应用等试点建设中,持续推进5G网络技术与能源互联网的结合。

“如何在建设电网之前就考虑好电网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目前的想法是利用5G再加上各种智能化手段,布局好电网的运行监控让其更加智能化;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尝试基于5G,做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唐跃中表示。

走出舒适圈实现“两个小目标”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试点方面,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公司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试点验证设备状态智能研判、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故障抢修智能指挥等典型业务场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司重要专业领域工程化应用,增效率、降风险、节成本,服务公司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建设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应用重点覆盖前端及后台。“前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电网的监测控制上,在边缘层实现人工智能的一些操作。比如说机器人巡视等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来分析是哪些设备有故障隐患。而在后端的应用上,则是把现场的数据都采集到后台,再挖掘更新的知识,做出预测。“

“实际上,我们要搭一个能够承担的平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保障进博会、世界会客厅及临港自贸区此类的大型会议及项目。“唐跃中认为,人工智能需要嵌套应用场景,“是跑在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上的应用”。人工智能利用数据,建立模型并训练这个模型,最后用到不同的场合。“机器人是一种场景,进行故障诊断分析是一种应用。没有人的加持,它只是一个程序。而人工智能的好处是它能深度学习。”

智慧物联体系建设,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平台之一,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目前已初步建成公司统一的智慧物联管理平台,实现物联网云管边端贯通,下一步,公司还将通过对电力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电力物联设备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能源调节方式变革。

“我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公共事业的基础设施为主的企业,希望打造成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是公司的愿景,国家电网的愿景。这里头有两层含义:从管理的角度去看,思路上、经营策略上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同时,要像互联网企业一样有活力,也就是从管理角度促进转型,就是我们常说的数字化转型。它是个管理目标,从技术角度讲,就是数字化。管理角度是为了转型;技术角度就是要开展数字化;而最终要掌握的是智能能力,即控制。”

唐跃中坦言:“走出舒适区以后感觉很不舒适。一方面是业务新,用户千差万别。每个服务都是定制化的。定制化的服务实际上沟通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很多用户对新业务有怀疑,还需要说服。但我们的业务是去中心化的,我们跟用户也是平等的关系。”

“既要拓宽我们供电服务的边界,还要与用户一起创造价值,产生新的价值创造点(掘金点)。” 在思想上从比较封闭到开放,在管理上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这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两个愿景,也是唐跃中的两个小目标。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