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重温抗疫时刻,交大医学院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20年10月15日19: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5日电 自大年夜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派出8批共569名医务人员弛援武汉,派出182名医务人员援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10月15日下午,“博极医源抗疫情 精勤不倦献大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8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在报告会上表示,抗疫斗争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驻扎在火神山医院的赵雷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的教师,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病因诊断小分队”中的一员,他们的到来开启了新冠肺炎病理的大门,驻扎在火神山医院的日子里,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协助建立了病例最多、数据最全的病例样本库,共完成了21例新冠肺炎病理尸检,帮助大众了解病毒的致病性和致死性,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新版方案增加“病理改变”内容贡献了重要自己的力量。

来自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刘嘉琳医生是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还不到24小时,队员们就整建制接手了一个新冠肺炎重症病房,面对涌入病房的危重症新冠病人,刘嘉琳和队员们没有慌张,而是沉着冷静,迅速完成了“三区划分”和院感流程,忙碌而有序地立刻开始救治工作。在战斗的52个昼夜中,一共收治90例危重患者,在她和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瑞金医院“组团式”“多学科”诊疗模式优势的同时,将“精准医疗”理念融入“战时状态”,形成安全、有效、易行的“瑞金重症新冠患者诊疗流程和模式”,使得瑞金团队治愈率高达90%,死亡率仅1.1%。

附属仁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查琼芳医生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援鄂医生亲历的抗疫日记——《查医生援鄂日记》的作者。她回忆初到武汉时,粮草不足,人员不足,防护物资匮乏,工作环境简陋……他们经过不断摸索,采取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等措施。病人一天天好转了,脱机了,出院进了隔离点,从隔离点发来了感谢信……在武汉的67个日夜,让她感触最深的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凝聚成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在金银潭医院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上海担当。

附属新华医院CCU副护士长刘立骏是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组长,协助医疗队统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品保障。从临危受命那天开始手机就24小时待命,睡眠的时间也只每天4到5个小时,日行2万步以上,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刘管家”。抗疫期间,他全力配合队伍的医疗护理需求,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盔甲”和“弹药”。曾多次因搬运重物而扭伤,不过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在库房。2月25日,他在金银潭医院火线入党,成为抗“疫”一线入党的光荣共产党员。

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黄波黎在报告会上动情地说道,“共饮一江水,沪鄂心连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是‘战友’,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救治更多患者’。”在病房中,黄波黎和战友们要为患者执行所有的治疗、护理措施:血透患者的治疗、巡视,危重患者的监护、抢救,患者的血液标本的采集,留置胃管、尿管和核酸检测等等,护目镜和多层手套让所有的操作难度倍增。即使遇到防护服穿着头痛欲裂,护目镜看的雾里看花,口罩戴着憋闷难受时,强烈的责任感会支撑大家坚持下去,用行动证明交医人的使命和担当。

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常健是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南)主任,也是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抗疫实录与思考。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与施工队伍中建三局密切配合,完成总积超过3000平方米病区的功能验收及各项开办准备工作,接管C1、C3病区的64张普通床位及 B区ICU七张重症监护床位,是第八批医疗队中管理床位最多的单位。从初抵武汉时直面严峻挑战,到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任务,全队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救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守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李颖川在上海公卫中心救治患者期间,就住在A3病房楼紧邻隔离舱的简陋的值班室里,随时随地到会议室看大屏幕监测患者的即时信息成为了救治工作的常规习惯。作为团队指挥者,随时会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在团队的工作群里发出指令,半夜还在回复工作信息,对患者的医疗和护理工作及时调整,团队成员戏称他是“主任级别的住院总”。在公卫中心隔离舱这个特殊环境中,李颖川带领团队为本团队和兄弟医院团队管理的极危重患者迅速建立高质量的ECMO,上演“生死时速”,使患者快速转危为安。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王振医生是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作为第一批抵达、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国家心理医疗队,50名队员对接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6家定点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面对庞大的心理服务需求和人手短缺,他们快速搭建了线上心理评估平台,调配了可穿戴设备,线上评估、线下评估、智能监测齐上阵,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童宽、雷禹)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