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上海各界热议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14日20: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唐小丽、董志雯)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非常深。尤其提到‘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时,印象极其深刻。” 上港集团海勃公司架构分析师周静感慨,联想到了上港集团洋山四期项目——国内首个使用“中国芯”的全自动化码头,“为了这颗‘中国芯’,我们从无到有,克服重重困难,每天都有各种疑难问题等待解决。肚子饿了,囫囵吞一口就继续接着干;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眯一会儿,但脑子里还在想技术难关。整个建设团队历经四年时间,舍小家为大家,长期驻扎在岛上,终于建成了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 上港集团供图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这不仅是对深圳、对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领航指向,也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定不移举改革旗、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更加优质、用城市更新实现城区环境更加优美、用自我革新促进政务服务更加优秀,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十条经验’令人深思。” 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文华说,“十条经验”中的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街道社区作为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我们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坚持为民干实事、解难事,把工作做细做实做进群众心坎里。”

“作为市场监管人,无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各项市场监管工作,还是克服疫情影响,因时因势因地调整措施,集中力量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都需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倪佳慧表示,将时刻以市场监管“能为改革创新做些什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些什么、能为人民群众做些什么”作为谋划工作的校验标准,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时刻彰显市场监管人的品格和担当。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疫情期间执行任务 长宁区供图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要求,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依靠科技创新、加大自我革新、推动城市更新。” 杨浦区科委主任、党组书记肖菁表示,杨浦区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更要主动对标学习深圳科技创新经验,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在“活”字上下功夫,通过用活创新成果、盘活创新资源、激活创新热情、搞活创新生态、带活创新产业,把杨浦区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百度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开进长阳创谷 杨浦区供图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荆勇表示,要继承老一辈奋斗者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当代建设者们敢于创新的主观能动性,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突破,齐心协力趟过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作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我们要继续坚持围绕‘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引擎’这一核心定位,将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产业发展能够有效的紧密结合起来。科技园将一如既往为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适合生长的环境,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