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2020年10月14日17: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正值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上海开幕之际,10月13日,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上海版专”)、国家新闻出版署“柔版印刷绿色制版与标准化”重点实验室牵头编撰的《2020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蓝皮书正式发布。

该蓝皮书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上海版专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斌担任主编,上海版专副校长周国明、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乔俊伟、科研处处长罗尧成任副主编,全书总计26万余字,聚焦全球柔印行业发展概况和我国柔印行业发展现状,分为行业产业发展报告、相关政策与标准解读、行业技术发展篇和行业典型案例篇四个部分。

蓝皮书中,第一部分基于详实数据对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柔性版印刷机销售情况及软包装领域柔性版印刷状况进行了总览全局、内容丰富和解析深刻的报告;第二部分解读了2019年发布或实施的相关环保类标准索引、包装印刷行业VOCs新政策及GB38057—2020标准柔性版印刷油墨含量限值及柔性版印刷油墨颜色和透明度标准等政策内容,凸显出行业发展制度逐渐走向完善的特征;第三部分解析了柔性版加网、柔性真网店专色数码模拟、柔印机印刷单元控制、柔印色彩管理和标准化及油墨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等前沿技术;第四部分介绍了柔性版印刷纸包装、柔性版印刷软包装、卫星式柔印应用、标签柔性版印刷智能化及波兰企业柔性版印刷等相关的成功经验。

《2020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是继该校编撰《2019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后的又一力作,在结构框架、内容选择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具有更强的国际视野,凝结了上海版专和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连续三年对柔性版印刷行业深入调研的努力与付出。

蓝皮书的编撰由上海版专校领导牵头蓝皮书编撰工作组,重点实验室、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柔性版印刷分会、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上海版专科研管理部门以及多名行业专家共同参与,是集体智慧和校企合作的结晶。

这份报告深化了相关主体对于整个印刷业推行绿色印刷的路径的洞察和思考,对于推动我国柔性版印刷更快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蓝皮书的发行,凸显了上海版专作为应用型高校聚焦和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开放办学格局及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大胆创新,也反映了上海版专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在内涵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上海版专和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后期将持续围绕柔性版印刷发展主题开展追踪调研,更好地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绿色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