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桥街道: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是一本社区版的“教科书”

2020年10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 曹玲娟)呼吁文明养宠、歌唱“光盘”童谣……10月13日正值中国少先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由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海紫竹园中学共同主办的“清和育人传薪火,文明实践汇未来”暨长桥街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展示在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会场)及上海市紫竹园中学(分会场)举办。

“文明养宠,文明实践。我们要共同守护家园,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卫生、更加和谐……”活动当天,一则“文明养宠”的倡议书让社区、学校、孩子之间形成互动,宣传文明养宠。来自徐教院附中的学子带来采访视频,他们拿起话筒,穿梭在校园与社区之间,为文明养宠“支招”,呼吁社区居民共同争做有责任的“铲屎官”。

现场,学生代表成立了“清和育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志愿服务队,他们将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成为社区治理的小主人。在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极牵头下,辖区3家宠物机构也积极响应,成立了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养宠志愿服务队,他们将为社区流浪猫狗带来日常清洁、短暂寄养和日后领养提供暖心服务。

听!长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歌唱着童谣《“光盘行动”我最行》,将勤俭美德根植心中。徐汇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杜暄桐,通过在家庭、在学校、在社区的探寻、体验,了解了党的革命历程,带来精彩的“四史”Talk。上海市紫竹园中学学生傅羽芝以“少年说”——《文明实践IN长桥》,讲述着他们与小桥、与社区之间的志愿故事。

在长桥,若你对美术充满兴趣,将有机会走进上海市紫竹园中学的校园,与当代美育课程来一场精彩的邂逅。在此次活动中,以美术教育特色的上海市紫竹园中学宣布将向社区开放教室,并配备专业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美育课程,让普通居民也能享受充满回忆的校园文化,社校双方签定了共建协议。

长桥有三十多所学校,涵盖中小幼职教,其中知名学府林立,堪称是一本近在眼前的“教科书”。2017年,长桥街道提出“清和育人”品牌项目,并衍生了包括“清和领读者”“清和说”等一系列德育文化项目。2018年成立的“长桥街道社区教育校际联盟”,更是把辖区内的各所学校链接起来,更好地开展社校联动,融通共育,有效实现了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

如今,区域内的多所学校已借助“清和育人”项目这座桥梁,将各自优质的教育资源贡献出来汇聚到社区公共课堂中,让社区教育为地区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社区同样是莘莘学子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上海市上海中学的学生历时13年开展“牵手新上海人”志愿项目;上海市紫竹园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加入“益+艺”志愿者服务团队,用自己的艺术特长服务社会;上海市西南模范中学的学生志愿者投身社区各项志愿服务,爱心助老、美化家园;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所学为社区居民洗眼镜、拍证件照;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的学子义务为社区居民家中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无声志愿,用心奉献……在此次活动中,长桥街道向这六所学校授予了“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社校联动,让文明常态化,志愿日常化。

活动中,长桥街道还为社区内各行业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领域的文明实践者颁发“身边的文明实践”校外讲师团荣誉聘书。他们中有一等战功退役军人、有感人至深的“中国好人”、有坚持为民所想的区人大代表、有社区志愿项目负责人。作为身边讲师,他们将用自己对文明实践的热忱为社区学子成长赋能。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着力开展社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表示,社校联动项目整合社区资源,有效实现了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未来,长桥街道将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深化“清和育人”品牌内涵,让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为社区学子打开的一本社区版的“教科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