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舞台剧《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开启巡演,首站上海

2020年10月1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 曹玲娟)“从没见过像松子这样一点不安、迷惘都没有的,只是盲目的活着。”豆瓣高分小说、日本电影TOP10《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以对当代女性的心灵诠释打动无数人,对它的讨论和解读一直延续至今。如今,这个经典故事即将登上戏剧舞台。

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由张静初衔领主演的明星舞台剧《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巡演的序幕。12个月的筹备,6个月的排练,16位演员,演绎超过40个角色与超过24个场景,由导演赵淼、文学策划蒋方舟衔领的团队倾力打造。这部备受瞩目的舞台剧的第一站将落地上海。沪上观众将见证《松子》的初次亮相,看主创们如何赋予松子人物全新可能。

有原著作品的基础,有电影版二次发酵,如今,松子的故事在舞台上呈现,又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色彩?据悉,舞台剧一改小说昏暗、压抑的色调,用颜色的巨大反差将松子的内心情感极致表达,以绚丽的舞台色彩展现松子令人叹息又无比绚烂的一生。

为了呈现水面之下松子不易被了解的那个世界,编剧唐夏娃适当地缩减篇幅,恰到好处地保留了对松子生命方向有过重要影响的人物关系和事件,通过真凶被抓、松子一生的真相被揭开、松子身边最重要的人为此得到救赎三段线索拉动剧情。导演赵淼则在编排时有意添加了大量的舞蹈与肢体动作,来表现松子天真烂漫的异想世界,以此调和观众观感与演员情感上的共鸣。

由于电影版与原著都广为人知,主演张静初坦言虽然非常心仪这个角色,但也曾担心剧本基调会不会过于沉重,但如今再没有了这样的担心。从视觉、节奏、舞蹈,舞台剧丰富的元素足以给人带来“一种诗意的陶醉”,并且在情感的交代上呈现了更多的原因来让人们理解松子的遭遇。观众能看到松子的做事方法、对爱的态度,正因此,舞台剧更加接近原著,这个版本的松子也更打动人。

有了剧本的支撑和演员的表演,创作和制作团队又如何从视、听两方面,呈现松子的一生?制作人贾海林选择在舞美上借由两个陷入舞台的箱子来分割舞台空间,营造多变的舞台效果,象征松子漂泊的一生,承载她这一生的回忆和心境。

正如青年作家、文学策划蒋方舟所说:“松子是一个勇敢的人,有着比普通人强烈很多倍的爱人与被爱的欲望,因为想爱人,不断给身边的男性增加光环,因为强烈希望被爱,所以忍受了不应该忍受的嫌弃。在舞台剧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我想像她一样’的勇敢和热情,在自己身上发现了不曾存在的爱人和被爱的愿望,希望每个人走出剧院,都发现生命有了改变。”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