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以德为先,立人以德为先

2020年10月12日15:01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大计”,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我们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把“两个大计”落到实处。

育人先育德。韩愈提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其实就是进行道德教育,并把这种教育寓于授业解惑之中。我党选人用人一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一个人有德无才,可能不能为党和人民做出大的贡献;但如果一个人有才无德,往往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由此可见德的重要性。古话说“十年树木,百看树人”,可见教育培养一个人才的不易,但在培养人的过程中一定要立德树人。所谓立德树人就是培养有品德的人才,坚持德育优先,通过正面教育塑造人、培养人。

立人先立德。古人云:“凡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凡择贤良者,必以德为先”。这充分说明立德是做人做事的基石。因此,只要是我党的一员,就要坚持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处处讲政治,时时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归根结底一句话:立国先立人,立人先立德。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逐渐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的响当当的中国人!

(来源:江桥镇绿一社区 金奇)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