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师者之路,树育人精神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2020年度重大创作《师者之路》于今日试首演

2020年10月11日19: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1日电 (龚莎)话剧《师者之路》结合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根据获得“改革先锋”奖章、基础教育改革优秀教师代表、“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基础进行创作。据介绍,该剧目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下,中国福利会的指导下,于2018年年底启动,选题研发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支持,并于10月11-15日试首演于马兰花剧场。  

该剧根据于漪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创作基础,凝练和展现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剧中人丁涟用言传身教诠释着师者的历练之路,为师道注入灵魂。

中青年丁涟、老年丁涟、少年丁涟在不同时空出现,丁涟的成长之路就是她的师者之路。

据悉,本剧由名家联袂,邀请国内著名演员、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得主吴玉芳携手中福会儿艺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蔡金萍共同担任主演。除了名家版本,中福会儿艺为青年演员打造挑起大梁的磨炼平台,特设青春版。其中剧院我最喜爱的儿童剧演员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张晶晶、国家二级演员、第十六届上海白玉兰配角提名奖得主周蕾及青年演员唐瑞敏,在创排中学习,在排练中提高,担当主要角色。

本剧通过语文课堂把“家国情怀”、“文化传承”、“英雄形象”、“历史故事”这些其中有价值的文化瑰宝传递给今天的孩子。剧情方面没有局限于抒情式的颂扬,而是以真实故事、人生经历为线索,以生动有趣的课堂为呈现方式,再加以戏剧的二度创作和舞台艺术,从而实现使该剧不仅具有趣味性、观赏性,同时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传递出来。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