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11日17: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0月11日上午,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

本届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汇集了国内外300多位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代表性的医疗机构管理者,共同分享交流了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医疗合作及创新实践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院士和庄松林院士分别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物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健康事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旨在全面探讨国内外医工交叉学科创新前沿,努力搭建现代科学技术支撑下的交叉研究与转化应用平台,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效能,最终形成引领未来智慧医疗的新范式。

作为医工交叉领域中的先行者之一,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表示强烈感受到这一年对医学人工智能需求的迅速增长,本次论坛既是分享成果,亦是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医工交叉发展。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晓程表达了将我国的医学人工智推向世界前列的美好愿景。他以人工心脏为例,表示要向各领域专家学习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实践应用。

在随后的专家学术报告环节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杨广中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等分别作主旨报告。

本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强调,随着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未来多技术融会、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贯通将有望实现医学科技创新理论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的突破。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医学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积极推进、持续优化全产业链布局,更好更快地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及医学科技相融合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为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