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今起可在内地直接办理“回乡证” 上海全市20个出入境办证点均可办理

2020年10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0日电 (王文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9月28日公告,自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10日一大早记者便来到位于民生路1500号的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已有几位港澳居民前来办理回乡证换发补发业务。

香港居民万女士表示:“过去换发补发回乡证都要返回香港办理,既耗费时间,又加重经济负担。现在直接可以在内地办理,我第一时间就带女儿来办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香港居民曾先生也称赞到:“疫情期间,如果回香港办理回乡证来回还要隔离,现在可以在我工作生活的地方就近办理,申办手续也和以前一样,真是太方便了!”

“此次推出的内地换发补发港澳居民‘回乡证’的新政,很好地解决了港澳居民出行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比如讲,以前港澳居民在内地期间遇回乡证过期或遗失、损毁,需先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再回港澳办理换发补发,现在内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可直接为其换发补发回乡证,无需再返回港澳地区办理了。”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处长沈强介绍道。

沈强说:“此次新政在申请条件不变、申办手续不变、审批要求不变的基础上,还为港澳居民提供就近申办、一次办结等普惠均等的办证便利服务。来沪在沪的港澳居民如需换发补发回乡证,全市20个出入境办证点均可申请办理,办证时限正常情况下仅需7个工作日。”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