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创新生态排名前十的城市揭晓,41座城市形成5个梯队

2020年10月09日13:5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创新生态排名前十的城市揭晓,41座城市形成5个梯队

摘要:上海和杭州、南京、合肥3个省会城市以及苏州、嘉兴、无锡、宁波4个近沪城市,处于长三角创新生态的第一梯队。

最近,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和《华东科技》联合发布了《2020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根据得分情况,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合肥、无锡、宁波、嘉兴、南通、湖州。从省份来看,浙江的平均综合得分为27.55分,江苏为27.44分,安徽为19.16分。

2020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研究课题组表示,为了较全面地考察长三角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情况,助力提高这一区域的创新能力,他们开展了这项研究工作,希望反映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生态所呈现的发展特征与趋势。这份报告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和三省一市的科技统计年鉴,以及科创板上市企业数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数据、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市统计年鉴等。为了使数据具有跨区域可比性,报告的大部分指标通过GDP或人口进行了归一化处理。指标权重方面,报告采用“逐级等权重法”进行了赋权计算。

据介绍,长三角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包括4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创新资源反映了区域各个要素对创新主体的支撑能力,具体测度从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创新平台3个维度展开。创新产出是区域创新活动的中间产出与经济社会结果,具体测度从创新成果、成果转化2个维度展开。产业潜力是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与禀赋,具体测度从产业结构、增量潜力、效率潜力3个维度展开。环境支撑是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升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包括政策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创新基础设施4个维度。

课题组认为,上海和杭州、南京、合肥3个省会城市以及苏州、嘉兴、无锡、宁波4个近沪城市,处于长三角创新生态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主要集中在浙江和江苏,且围绕在省会城市周边,如湖州、金华、绍兴、温州靠近省会杭州,南通、镇江、常州靠近省会南京,芜湖则与省会合肥相邻;第三梯队是中等创新生态发展程度地区,主要集中在苏中和苏北地区,如苏中的扬州、泰州,苏北的徐州、盐城、连云港,以及浙江的台州、舟山,安徽的马鞍山、蚌埠;第四梯队主要集中在安徽,包括宿州、淮北、淮南、宣城、铜陵、以及浙江的丽水、衢州,江苏的淮安;第五梯队主要集中在安徽,包括安庆、黄山、池州、六安、亳州、阜阳,以及江苏的宿迁。

根据以上情况,课题组总结出长三角创新生态的3个特点:一是近沪城市协同发展,长三角创新中心集聚;二是省会城市引领发展,杭州湾大湾区各地高新技术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了成为全球科技创新节点的潜质;三是区域发展较不均衡,西部和北部一些内陆城市的创新发展较为迟缓。

读者如需获取《2020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可联系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的长三角事业部负责人王辉(wanghui@114cxy.com)。

(作者:俞陶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