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家协出台沪上家政行业首个“保姆禁业规定”

有偷盗、性侵等9种情形禁做保姆

2020年10月08日08:21  来源:新闻晨报
 

工作一个月后,信手带走9旬老人银行卡;一个月内偷窃雇主5万元;多次击打2岁孩子,还任其喝马桶水……针对近期各地不断爆料的“问题保姆”,奉贤家协在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后,最新出台“保姆禁业规定”。“保姆禁业规定”明确:有偷盗、性侵、虐待老人和孩子、心理疾病、犯罪记录等9种情形,禁止在奉贤家协所属企业内做保姆。

据悉,这是沪上家政行业首次出台“保姆禁业规定”。

市家协副会长、奉贤家协会长金明解释,“保姆禁业规定” 是在听取各家政公司、行业专家、雇主等意见、建议之后,结合政府相关部门近期出台的文件、规定汇总而成,主要是警示下属家政公司以及雇主,避免使用“问题保姆”给雇主家庭带来严重后果、造成损失。

“比如以往很少受到家政公司和雇主关注的保姆泄漏雇主隐私问题。保姆在雇主家打工,往往会有意无意获知雇主家隐私,部分隐私一旦泄漏会给雇主家庭造成严重后果和损失。”

金明举例说,比如某保姆泄漏女雇主患有一种难以启齿的疾病,并在同小区打工的保姆中传播,女雇主获知后出现严重的自卑感并导致疾病加重。再比如保姆采取欺骗等手法,骗取雇主家钱财等行为,也为家政行业所不容。另外,近期虐待老人和孩子事件被多次曝光,部分虐待事件虽够不上犯罪,但手段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因此,有必要列入“保姆禁业规定”。

据悉,为了将“保姆禁业规定”有效落地,奉贤家协要求各家政公司贯彻落实商务部门启用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以及市家协之前出台的《上海市家政服务人员分类健康体检标准》,保姆上岗前须到指定医院按规定进行体检。

雇主要积极配合家政公司,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家协提出的要求,在保姆上岗前先进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查询”,以及检查保姆体检合格证,拒绝使用“问题保姆”。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