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国庆中秋假期前六天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 美团点评大数据报告显示,滨江地区“渐入佳境”成为上海文旅消费新亮点

黄浦江两岸45公里“秀带”成为申城假日“打卡地”

2020年10月07日08:26  
 

这个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上海旅游市场恢复强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1日至6日,上海市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达657万余人次。

上海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文化旅游企业精心策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等举措,国庆中秋假期前六天上海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高于去年同期,折射上海旅游市场复苏强劲势头。

今年国庆假期,黄浦江滨江沿线的灯光、景观等改造一新,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假日“打卡地”。去黄浦江东岸的船厂1862感受工业遗存和现代时尚的交汇,融入满眼粉色的粉黛乱子草;到新贯通亮灯的吴淞滨江,吹着徐徐江风听一场交响音乐会,在徐汇滨江享受“大美朵云”的艺术盛宴;夜游滨江也有新看点,民生码头八万吨筒仓变身光影秀场,世博源庆典广场上的音乐水幕秀美轮美奂……各种“新玩法”成了假日文旅消费一大亮点。

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的全面贯通为上海“腾”出了一片崭新的公共空间,随着文化、旅游、商业等多重元素的注入和融合,如今的整个滨江区域沿途皆是风景,精彩持续上演。这片仍在升级进阶中的“世界会客厅”,已经成为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向往之地,透露着“人民城市”的温度与情怀。

夜游新看点:光影秀+水幕秀

坐落在黄浦江东岸民生码头的八万吨筒仓,这次加入到了浦江光影秀的阵容。这里曾是亚洲最大的粮仓,长约7分钟的投影秀讲述的正是筒仓厚重的工业历史,折射出上海城市更新的进程。

“我们应用了大量的激光灯、光束灯和内透光等艺术照明手法,结合建筑的结构载体,呈现出互动效果。”负责光影秀的设计师朱冰告诉记者,光影艺术展示的是一场时间旅行,在投影的最后,伴随着灵动的音乐,筒仓立面打出了一封献给上海的“情书”:“花样年华,创新引领,海纳百川,文明城市,我爱上海。”

十公里之外,世博源庆典广场也在上演一场层次分明的水幕秀,给国庆期间来此散步的人们送上了惊喜。水幕秀沿着滨江布置,包含音乐灯光喷泉、脉动水幕投影两大表演内容。其中,120米宽、15米高的脉动水幕投影,规模全国第一,配合10台大型激光投影仪,表演效果相当震撼。 

美轮美奂的灯光水幕秀中的喷泉,最高可喷射到80米。当夜幕降临,在彩色聚光灯的照射下,呈圆柱状的水流射向浩渺的夜空,灯光和水花的撞击,气势磅礴。

“我和家人都是这里的常客,平日里经常会沿着滨江散步、吃饭、骑车、拍照。”家住世博源附近的李小姐不断用手机拍摄水幕秀的精彩瞬间,她告诉记者,滨江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全新公共空间受青睐

“站在这里吹吹风、发发呆很惬意”,平常在陆家嘴上班的李小姐这次特意趁着假期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慢游东岸。一群年轻人选择到船厂1862“打卡”,“百年历史的老厂房透着岁月的味道,与时尚演出、文创商店碰撞在一起,特别文艺范儿。船厂门口的一片粉黛乱子草特别漂亮,还是网红呢。”

滨江贯通后,这片全新的公共空间受到了不少市民游客的青睐,今年的国庆假日里更是人气走高。从市文化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昨天一天,黄浦江滨江五区共接待游客59.15万人次,同比恢复77.62%。美团点评发布的《2020上海滨江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在上海文旅行业整体复苏背景下,滨江地区“渐入佳境”,成为上海文旅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根据美团的这份报告,在2020年黄浦江沿线景区游客好评率Top10中,南京路东拓完成贯通后的外滩焕发全新活力,位居好评率榜首;北外滩滨江以82%的好评率紧随其后。今年杨浦滨江崭露头角,也位居游客好评率前列。

美团点评大数据对2020年上海参与滨江消费者进行画像分析显示,女性游客占比近六成,20岁至40岁的青年游客占比91%。其中,90后游客同比增速最快。到滨江吹海风赏夜景,去临江的建投书局看书、看展览,成为来沪旅游的年轻人“打卡”新选择。滨江沿线景点对青年游客群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加。

多重元素融合带来新升级

如果打开今年国庆假期的滨江排片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2020油罐玩家艺术节,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克里斯汀·迪奥,梦之设计师”“心不为形役——从孤舟草堂到桃源江南”“衣裳:绘画里的20世纪中国服饰”“叶茂中画展”这四大展览,余德耀美术馆“安德烈·布特兹:光、色彩与希望”展,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2020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等,一连串的文化展览活动都正在“城市会客厅”里一一开展。

除了提供各项艺术展览、体育休闲体验,滨江还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商业、演艺的新空间,融合了多重的元素,见证着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

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2公里滨江东岸每隔1公里就有1座“望江驿”,为过往市民游客提供服务。3号望江驿刚升级过,一批新书摆放在入口处,一些进博会的爆款商品也陈列了出来。这里以“遇见”为主题,通过新媒体等方式“遇见”、打造全媒体文化会客厅,已经完成近300场直播,平均点击量15万,总点击量近5000万,线下参与人数近万人。按照“一驿站一特色”的要求,目前6座望江驿已设置了全新功能。可以预见的是,整个黄浦江两岸会迎来更高能级的文化活动、全域旅游,串联起商业、文体、旅游融合的滨江集聚带,“城市会客厅”将不断升级进阶……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玮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