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优秀事迹报告会暨上海青年讲师团主题微团课举行

2020年10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日电 (记者 曹玲娟)9月30日,“青春战疫”优秀事迹报告会暨上海青年讲师团主题微团课在上海中心举行。四位青年成主题微团课主讲人,五位青年相聚战疫微访谈,展示战疫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青春风采。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为第7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活动现场举行了默哀仪式,向革命先辈和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你跪着救人的身姿让我仰望!”一张医护人员跪地为病人治疗的照片让众人认识了穿防护服的余跃天。身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是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ICU病房奋战了55天。这次,脱去防护服的余跃天成了主题微团课的主讲人,他解释了这张热传网络的照片:“因为病床高度低,且穿着防护服操作受限,我就干脆跪在地上给病人做胸腔引流。这只是发生在战疫前线医护工作者抢救病患的日常。”

同样援鄂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科护士夏从容拿着一只“联名款包”来到微团课,这是她结束援鄂工作后复制的小包。当时在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时,她和同伴们一起制作小包,用来放护理记录、笔、剪刀等,美小护们还各自在包上画上喜欢的名牌logo。这只是这名95后援鄂工作中的小插曲,更多时候,她为患者推50kg重的氧气钢瓶,承担患者的生活护理,忙起来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当我们选择护理工作,我们就不再是孩子,而是守卫患者健康的战士。”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的江宁守护上海,也驰援武汉。在上海,他实地督查全市医院近600次,还参与了上海第一、第二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在武汉,他跑了定点医院、发热隔离点等200多个点位,出了700多条整改意见。江宁常被问起:“疾控究竟是做什么的?”他会回答,疾控人是排雷兵、评估风险;是救火队、消毒处置;是技术员,培训指导。“或许你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但我们一直在您身边。”

有援鄂一线的“战士”,也有守护上海的“勇士”。3月,团中央发起“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宋静雯成为“抗击疫情.中小学居家学习云辅导志愿者活动”中的一员,担任初一男孩小吴的线上老师。因为妈妈在一线抗疫,小吴只能期待每晚和妈妈的视频聊天。宋静雯不但线上辅导他作业,也分享对妈妈的思念,因为她的母亲也是名奋战在发热门诊的护士。作为未来的老师,宋静雯很开心能用自己的力量为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子女带去温暖,“前方有你守护,后方有我陪伴。”

四名战疫青年也是团市委组建的上海青年讲师团“战疫”宣讲团的一员。据悉,宣讲团还将推出更多精彩战疫微团课,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上海青年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作为“四史”学习教育鲜活的教材。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