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白杨

2020年09月30日20:31  
 

说起新疆的一草一木,人们大都会赞美胡杨林的美景,感叹胡杨精神。当我踏入并逐渐融入南疆这片土地时,新疆的白杨却让我印象更加深刻,特别是它“独树如柱、齐列成墙”的品质让我倾佩。

新疆的白杨,在杨柳科的序列里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比内地品种的白杨,新疆每一株白杨的树干都更加挺立,就连每一根枝条都竭力向上生长,如同打了发胶后被竖直拉烫过的长发,棵棵直立、枝枝顺滑,如同听令的士兵整齐划一,尤其是深秋落叶后更加醒目。

对比河滩、湿地里的胡杨,新疆的白杨因其独特的外形构造,可以高密度种植,具备良好的防风沙作用,被广泛种植在道路两旁、在防风固地要求更高的农田四周、在各个村落周边,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可以说是十分常见。

之所以要写这里的白杨,是因为它们很像建设新疆的一群人们。就像那一棵棵朴素的白杨树,在稳定边疆、建设边疆的过程,总是有那么一群人站在维稳冲突的最前面,为群众抵御风险、勇于牺牲;站在脱贫攻坚的最前面,舍家弃业住村帮带,不远万里支边援疆;站在民生福祉的最前面,吃住在学校、医院真诚付出,为改善民生、扶持产业不计得失。

不清楚白杨从何时起扎根新疆,如同整个新疆发展的历史,已经不能确切记载有多少先民前赴后继地融入到这片土地中,为捍卫这片疆域、建设这片热土,始终不忘初心,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社会民生,一茬接着一茬地来到这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变他乡为故乡,创造了无数英勇事迹和民族团结的佳话,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让戈壁、荒漠展现勃勃生机。

如果说“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展现了西域民族的坚韧不拔,那么“本性挺立、直面风沙、朴实奉献”的白杨就是民族团结发展先进群体的真实写照。

当我告别南疆,远离这片热土的那天,我将亲手种下一棵白杨树,接续我立在乡村的路旁,隐在繁华的周边,为南疆建设发展遮挡一阵风沙、守候一片蓝天。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