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表彰大会今召开 支付宝等企业获集体先进

2020年09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今天,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集体表彰名单揭晓,支付宝获评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也是唯一获此项殊荣的上海科技企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骤然给诸多社会场景按下暂停键,正常运行的社会被推至应急状态。而在战“疫”这场大考中,上海依托支付宝等科技企业,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数字化”答卷,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数字新基建的灵活性,为精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双重支撑。

上海是全国首批数字化“战役”的城市。1月31日上线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及时公布疫情信息、为学生提供“在线上课”、疫情心里援助专线等。随申码使用人数超3000万,支付宝还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推出企业码、餐厅防疫码、门禁码、乘车码等。口罩紧缺时期,周家渡街道通过语音外呼机器人,曹家渡社区通过智能硬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避免物业反复上门查询、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支付宝“赴湖北医疗队生活物资保障组”联动菜鸟、淘宝、饿了么等各方力量,为援鄂医疗队送去紧缺的生活、医疗物资,并为一线医护人员设立“医护人员保障金”。

危中创机。依托金融科技,上海在疫情中逆势而上。4月,上海出台相关政策,强调要加强在线经济布局,打造经济新场景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转型升级。

9月26日,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永久落户上海。大会召开期间,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8),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前三甲。其中,金融科技板块连续4期进入前三。

金融科技在疫后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支付宝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针对公立医院等医疗类非营利性机构免收取手续费。同时,支付宝推出了“上海小店扶持计划“,通过淘宝直播、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本地生活大学培训、饿了么数字化工具四大举措,给予低息贷款、流量和技术双支持,帮助超过10万上海小店获得新客增长和销售复苏,累计提供贷款超百亿。55购物节期间,支付宝通过数字消费券,带动百联会员增长168%,助力消费加速复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数字化正在加速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基础设施,与社会经济转型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治理,也在因应社会所需的过程中创造出更多价值。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