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的治理始终要依靠人民

2020年09月28日10:13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新时代、新形势的到来,尤其今年抗疫抗洪的深刻经历,让所有人都认识到,社会治理这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所凝聚成的巨大能量才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人民城市”的建设治理始终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怎样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呢?

多角度广泛宣传,加强群众的参与感。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首先要将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铺开。对于老年人要将宣传送到家门口,把村、居委和社区宣传栏作为主要阵地;对于年轻人要瞄准“掌上方寸”,手机应用软件、微信公众号等等网络宣传是主场。宣传内容无论是立法征集意见等国家大事,还是居住小区的“家务事”,上至国家机关,下至基层村、居委,都应加强宣传工作力度。除了张贴海报这种单向信息发布的方式,更要注重交互式的宣传,带动群众真正参与其中。

多渠道收集民意,激发群众的自主性。在接收群众意见和反馈时,要做到面广、多渠道、操作便捷。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才能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例如立法意见征集,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同时,还可以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和公众号邀请专家学者解说拟定的法律法规含义,群众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意见建议,使意见征集工作更科学、更有效地开展。除了官方规定的意见征集方式,社交网络现已经成为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对群众呼声高或极力反对的事要及时响应,防止网络舆情发酵。

全方位落实民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民主不能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否则群众会认为都是走过场,最后演变成冷眼旁观、事不关己,失去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引导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就要将民主落到实处,设立民主协商的机制,让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得以被实现。不问民心所向的“一言堂”要不得,不想群众所需的“一刀切”更要不得。只有群众真正“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才能使其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必须牢牢抓紧这生命线,并且延伸到社会治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