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坚持”铸就新时代人大建设新高度

2020年09月28日10:07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9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彰显制度优势的坚定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增强推动和保障人民城市建设的自觉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全过程民主的探索性,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迈出新步伐,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大不但是权利机关,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更是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刻的内涵。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更赋予了人大工作新的历史使命,现阶段当用“三个坚持”,铸就新时代人大建设新高度。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人大工作的出发点便是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以此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终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坚持从人民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人大代表人民选,在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的同时,必须牢记初心与原点,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坚持依法治理社会的理念。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国最根本还是要依靠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来实现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所属辖区内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敦促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用好手中的权利,积极开展正面而有效的监督,推进政府工作难点。同时还要提高监督的精确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工作质量以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要求。

坚持民主集中制度的地位。民主集中制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人大的权利源自人民,是代表人民来管理国家事务的。因此,人大在履行职权的时候,必须广泛听取民意、呼声,彻底执行民主集中制度的核心地位。任何政策、法律在推出前都要多方听取意见,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同时还要确保集体形式权利这一原则,充分调动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及广大群众对国家治理的积极性,让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开展

(来源:南翔镇 钱晓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