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寸山河寸寸金,乘风破浪绘青春

2020年09月28日09:54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连日来引发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共鸣。

以爱国为方向,明确政治站位。“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是没有年龄、学历、岗位之分的,它是个人对于国家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无论什么时候,爱国主义都是动员和鼓舞我们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不爱国是做不好科研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曾说,当年中国刚进入核聚变能源研究领域时,外界都是怀疑的目光,几代科技工作者靠着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自身的政治站位,坚定爱国之心,立下报国之志,不因身份“卑微”而动摇、不因受到诱惑而变心、不因艰难险阻而畏惧,时刻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以党心为锁孔,厚植为民情怀。“党在任何时候都应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是防汛减灾的战场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才能在敢闯敢试中改革创新,才会有一次次突破和飞跃式的发展。人心齐,泰山移,前进的道路上有风雨是常态,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凝聚锤炼干事的魄力与姿态,帮助群众解决身边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定能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创新为锁匙,扛起使命担当。青年党员要从基层一线开始锻炼,深入实际,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这是青年党员磨炼作风、提高素质、了解民情的赶考之路。在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与重重考验,只有敢闯敢试敢担当,才能闯出新路、取得成效。我们要时刻保持工作状态,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以创新思维推动开展工作、开拓民生热点视野,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以“奔腾”的姿态奋进入新时代。为民服务的道路会有许多困难,我们要拿出敢于承担风险和失败的魄力,以勇气和毅力开拓进取,击败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克服并战胜一次次挑战,才能创造奇迹,扛起使命与担当,展现科学家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即使我们不是科技工作者,我们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读懂科学家精神中敢闯敢试的精神密码,敢于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新思路开拓新领域,才能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业绩,书写出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答卷。

(来源:南翔镇 甘黎琳)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