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规律,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

2020年09月28日09:48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思想是根基,没有了根基的有力支撑,小树苗就长不成参天大树,即使侥幸能够长大也是摇摇晃晃,稍有一点外力就会瞬间倾覆。思想的建设,也像日常建造房屋一样,通常都要先打地基,把地面整平,有时还要通过打桩来确保根基稳固,然后才有后续的工程。不光根基对于树苗成长和建造房屋很重要,同样对于领导干部的成长成才也很重要。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筑牢强大而坚固的思想根基,才能抵御住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种种诱惑和干扰,最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既然思想根基这么重要,那该如何筑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呢?

近日,上海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学习“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深入交流。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切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与时俱进的理论武装上。

可见,要筑牢思想根基,首先我们就要深刻的把握历史规律。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足见回顾和学习历史、总结和把握其规律对于后人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我们常说的“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等,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历史在变化演进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内在规律性,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领悟。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学习各类历史,不断领会和把握其中的规律,特别是对于“四史”,必须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向我们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领会其中的奥妙,才能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有力有序开展。既然把握历史规律是这么重要,那又该如何把握住它呢?

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就是不断用与时俱进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让自己能够始终“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涌现了许多先进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先进最成熟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地指导和总结了近些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各类成就,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值得每个领导干部“深入学、反复学、好好学”的范本,更需要我们不断的通过“学思践悟”去感受它强大的时代内涵。

(来源:南翔镇 陆武彬)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