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开展“学、练、训、评、赛”岗位练兵

2020年09月28日17:43  
 

为建立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检察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办出优质案件、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任务,积极备战本年度检察业务竞赛,宝山检察院以赛代训、以练促学、以学固基,精心定制“岗位练兵套餐”,确保干警“合胃口”“吃得饱”“能吸收” 。

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中,大家度过了这样的一天……

上午的刑检部门案例答辩赛,热火朝天。刑检部门共11名干警参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胡智强,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翁音韵,宝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长缨担任评委。

比赛围绕一个具体案例,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进行考察。首先由选手们依据案例对事实认定、案件定性及理由、法律监督、舆情应对等进行汇报,随后评委们结合选手汇报内容及办案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选手们观点鲜明、条理清楚,沉着冷静、灵活应变,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专业素养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赛后,房长缨副检察长就焦点问题答疑解惑,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并强调今后业务竞赛中需注意的关键点。

下午的刑法理论与司法实践交流课堂,同样精彩。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就刑法理论与司法实践一系列前沿问题做了权威解读。为提升学习效果,本次授课采取了“你问我答”的互动模式,课前征求了检察干警遇到的各类问题:如何理解刑法三阶层理论的该当性?认定犯罪的逻辑思维方式?吸收犯与牵连犯的区分?法条竞合如何处理?胁从犯的认定?……

课上,李翔教授结合刑事领域理论前沿以及办案实务经验技巧,针对上述问题做了全面详实的解答。对上午案例答辩赛的选手表现给予中肯评价,点明大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从理论到实训再到实务,层次清晰、突出重点,为到场干警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学、练、训、评、赛,检察干警们的这一天充实圆满、收获颇丰。这份“培训套餐”为大家备战检察业务竞赛充电蓄能,也是创新教育培训方法的探索尝试。人才兴,则事业兴。今后,宝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丰富岗位练兵形式,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干警综合履职能力。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