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与宝山法院共同举办“启航梦想,共创未来”法检思辨汇

2020年09月28日17:40  
 

8月28日上午,第二届“启航梦想,共创未来”法检思辨汇在宝山法院智慧苑内鸣锣开战。

“启航梦想,共创未来”法检思辨汇由宝山法院和宝山检察院共同举办,宝山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隽,宝山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维杰出席活动。

宝山法院“启航班”的青年干警和宝山检察院“高潜班”的青年代表通过思辨汇的平台齐聚一堂。通过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的精彩辩论,青年人的活力和激情得以淋漓尽致地释放,思想的火花一次次在交锋中绽放,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自信激情的风采。

本届思辨汇的辩题为“司法工作者更倾向于理性权威,还是人性温情”,宝山法院和宝山检察院的青年们围绕辩题展开激烈的交锋。宝山检察院的青年代表作为正方,正方观点为司法工作者更倾向于理性权威。宝山法院的青年干警作为反方,反方观点为司法工作者更倾向于人性温情。

正方观点汇总:

1、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只有理性权威才能让司法工作者在直面邪恶时做出正确的选择,用自己的理性守住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

2、人性虽有温情,却也有着不可回避的局限性,司法工作者要保持理性的思考,对权威的尊重,不能让人性温情影响司法判决。

3、司法过程中的确需要包含适度感性和人性温情,但是人性温情是建立在法律的理性权威之上。

4、在倾向理性权威的前提之下,用更多具有人性温情的政策去体现司法温度,让理性权威的底色,带上一定的人性暖色。

反方观点汇总:

1、理性判断是司法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而对人性温情的追求,才能让我们走向成熟。当事人所面对的是充满人文品格的司法者,而绝非冰冷的法律使用者。

2、当事人所感受到的是法律对每个人生命、人格、尊严、情感的尊重和保护,要提防冷静后面隐藏着冷漠的陷阱,在理性之余别忘记人性的光辉。

3、人性化司法正在成为新的司法价值观,正是因为人性的温情,才更能体现法律的权威,推动我们国家司法事业和整个社会法治的进步。

4、在诸如信访接待等司法日常工作中,理性权威解决不了一些理性僵局,只有用温情解释着法律和理性,才能让群众真正理解,息诉服判。

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攻防大战,让场下观众直呼过瘾,辩论会的气氛也被带向了高潮。

辩论结束后,进入到场下发言环节,场边的小伙伴受到辩论选手精彩发言的感染,踊跃发表自己对于辩题的感想。

荣获“上海市优秀公诉人”来自检察院的陈丽莉表示,法官在审理案件中,更多体现出的是理性权威。而检察官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却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体现出人情关怀。通过今天的交流,她对于法检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自法院的周羚敏法官则认为,司法工作者的本质是人,人的本质属性必然会倾向于选择人性温情。但是理性权威并不完全等同于法律,人性温情也不完全等同于感情。司法的在保障社会的高效运行与人的权利之间应该如何取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最后,潘维杰主任和吴隽主任分别对活动表现作了点评,对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大加赞赏,并阐释了自己的观点,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两位主任对法检思辨会这一活动形式给予一致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对于青年干警交流思想,开拓视野,从不同的视角来审视日常工作中局限性和不足,起着重要作用。

辩论结束后,观众根据在场辩手的表现,评选出了“口若悬河”奖、“妙语如珠”奖和“才思敏捷”奖三个奖项,分别被检察院于静、法院胡明冬、检察院蔡领获得。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