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每件藏品背后故事”  《从桂林公馆到荟珍屋》新书发布

2020年09月28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每一栋古建筑、每一件古家具的背后,都站着一个人;想了解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就要先读懂这个人。今天上午,《从桂林公馆到荟珍屋》新书发布会在位于松江九亭的荟珍屋举行。上海文化出版社党组织书记杨婷主持发布会,上海收藏界、出版界、文化界近300人出席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金炳华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为新书揭幕。

该书作者、荟珍屋主人赵文龙先生是一位古建筑、古家具的收藏家、鉴赏家,他是上海松江区收藏协会会长、松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赵文龙的祖父和父亲都曾是黄金荣的桂林公馆(今桂林公园)的员工,他自小在桂林公馆玩耍,耳濡目染,对中国的古建筑、古园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从明清瓷器、古家具到古建筑,赵文龙凭着一腔热血、一份执著,已收藏了近万件古家具和近百栋古建筑。如今他亲手建造的荟珍屋,汇集十多栋明清两代及民国时期的优秀古建筑,既有花厅、楼阁,也有祠堂、牌楼。其中,被赵文龙先生抢救保护的原荣毅仁先生住宅,尤其引人注目。

荟珍屋建成后,不仅吸引了马未都、成龙、阮仪三等众多名人及专家学者前来参观交流,还引来了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此举办大型发布活动。同时,这里也已成为社区和学校的教育实践基地,让居民和学生身临其境,沉浸体验中国古代建筑的神奇和魅力。

赵文龙认为,祖先留下的古建筑,以及榫卯结构等技法,是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传承它们是应尽责任。近年来,赵文龙和他的团队还参加了松江老城区和奉贤地区古镇的抢修和抢救工作,助力当地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

写一本书讲述自己的收藏人生,同时解读古建筑的密码,向更多人宣传中国的木作文化,进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赵文龙先生的多年心愿。《从桂林公馆到荟珍屋》一书中,赵文龙先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他从青年时代开始踏入收藏界,从收藏古家具到收藏古建筑,最后建立以保护古建筑、古家具为目的的公益性个人博物馆的历程。

本书由古建筑保护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先生和资深出版人、拍卖人祝君波先生联袂推荐。祝君波先生在序中说:“我是这本书的第一位读者,我认为他以纪实的方法写下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体现出主人创业的过程和艰难,情怀和责任,也反映了时代大潮中的一段历史。本书具有相当的可读性和文史价值,对从事文化收藏的同道,也有借鉴意义。”

古家具专家、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原所长濮安国先生认为:我国的古代家具展现了我们伟大民族的一种人文精神,同古代青铜器、陶瓷器、服装、建筑等一样,无不充满着我国民族文化史的丰富内容,体现着文化发展的重要价值。由此,赵文龙著作的出版,对弘扬与传承中国的木作文化有积极的意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