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启动 

2020年09月28日12: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国旗文化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为挖掘好、利用好国旗文化资源,使其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更好地讲述国旗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虹口记忆,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虹口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指导下,9月28日,“为国旗添彩 汇力量之源”——学“四史”守初心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市、区相关领导及各界嘉宾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9时,在铿锵有力的出旗曲中,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武警战士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现场一片肃静。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力量之源杯”——第二届虎扑路 人王篮球赛。“三人可成立一个支部,三人亦可成立一支队伍”,“力量之源”三对三篮球赛正是源于这样一个契合点,最终推动中共四大纪念馆与虎扑路人王跨界合作举办。本届赛事吸引到学生、消防员、警察、律师、航空乘务员和路人王明星等各行各业的选手组队参赛,党团员比例更是高达87.5%!

通过在“党的支部建设的起点”举办跨界融合的红色文化体育赛事,中共四大纪念馆希望能通过“转化语言”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当年轻队员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激情碰撞的同时,他们所展现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风采,也将吸引更多人共同加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力量”的大队伍中来。

上午9时30分,“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艺术创作主题征集活动表彰仪式、展览开幕式在海派文化中心景云厅举办。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发布“顶天立地 力量之源”中共四大纪念馆系列文创

现场,还进行了“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国旗主题艺术创作大赛的颁奖仪式。

今年6月,“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艺术创作主题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赛事号召青少年围绕“国旗文化”,以绘画、视频、艺术创作等多样形式,将国旗文化融合上海的红色印记创作出丰富多彩的作品,以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做好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党总支副书记任洁、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俞敏等领导分别为获得绘画作品组最佳作品奖、艺术作品组最佳作品奖和视频作品组最佳剧情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为国旗添彩 汇力量之源”——学“四史”守初心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艺术作品展》。该展展出了“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国旗主题艺术创作大赛遴选出的80幅优秀作品,抒发新时代中小学生真挚的爱国心、强国愿和报国志。溯源国旗文化的历史,展现未来青年一代的精神,举办本次主题展,向伟大的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

国旗文化,不仅是虹口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虹口独一无二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虹口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强对国旗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开展了“跟着国旗看上海”、“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旗仪式、“同心向党共绣国旗”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人知晓国旗文化和国旗背后的故事,使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而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也已经成为上海“党的诞生地”红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虹口“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的重要象征符号。

71年后的今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共和国和56个民族、14亿华夏儿女的共同象征。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万众一心加油干,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