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幸福花灯,唱响美好生活!金山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年09月27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点亮幸福花灯,唱响美好生活。”9月26日,2020中国·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我的小康我幸福”文艺展演在“花开海上”生态园举行。活动通过看、游、品,让市民切实感受朱泾美丽家园、美丽景区、美丽乡村新发展、新变化、新成果。

花灯文化,传承发展

文艺展演现场,朱泾文艺爱好者们以“花灯”会友,通过花灯、舞龙、戏曲、田歌等自编自导自演的民俗文化表演,为百姓和游客献上了一场花灯文化盛典。舞蹈《龙跃灯舞奔小康》、表演唱《花海水城朱泾美》、二胡齐奏《喜看麦田千重浪》《江南小曲》、排舞《快乐乡村》、歌曲联唱《摘石榴》《一根扁担》《梦开始的地方》、花灯舞《太平灯》、越剧《追鱼选段:夫妻观灯》、舞蹈《遇见花海》、歌伴舞《中国进入新时代》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表达了朱泾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欣喜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朱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被誉为民俗文化“活化石”的“朱泾花灯”,起于南北朝,盛于明清,是上海西南地区人们世代传承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近年,“朱泾花灯会”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泾花灯节”获评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朱泾镇被评为“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自2012年举办首届朱泾花灯节以来,至今已是第九个年头,朱泾花灯成了当地重要的乡土文化符号、“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已逐渐发展成为金山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品牌项目,“朱泾花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如今,在社区广场、乡间埭头、校园课堂,全民皆乐,跳花灯舞、唱花灯歌、学扎花灯……呈现出花灯文化传承的一番新景象。

花海入目,文化入心

近年来,朱泾镇全力推进“灵雨花海,活力水城”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上海浦南地区乐居乐业乐游的综合性城镇。今年,经上海市旅游资源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花开海上”生态园正式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花开海上”生态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凭借四季花海的超高“颜值”很快成为沪上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一个亮点和上海郊区旅游的一大品牌。今年,“花开海上”生态园还获评2019年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营造浓厚人文氛围。

据介绍,今年的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从9月12日开始,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推出了十大活动、N多亮点。市民们不仅可以做花灯学技艺、品香茗度中秋,体验传统文化的内涵,还可以前往“花开海上”生态园欣赏秋季格桑花海、畅游地肤迷宫、聆听田园音乐会、参加俄罗斯动物马戏游园会等,一起走进美好与欢乐,领略美丽朱泾的无限魅力。

文旅融合,乐游朱泾

赏花听禅、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在美丽朱泾,“诗与远方”就在家门口。当前,朱泾镇以花为媒、以节为介、以文会友、以旅惠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加快推动“花海小镇”项目落地落实。

此次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旨在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题中之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花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还推出了“花开海上”生态园、东林寺景区“惠游”活动、“游朱泾、看发展、讲故事”——最美游记大赛等,邀请市民漫游古镇朱泾,在行走和文化寻根中,触摸朱泾的文化底蕴和城镇温度,以游记的方式,通过所至、所记、所感,阐释和丰富城镇的精神文化内涵,呈现朱泾的地域之美、人文之魅,展现百姓的“小美好、大幸福”。(王文娟、沈欢琳)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