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伉俪乐震文张弛“琴瑟和鸣”联展在沪启幕

2020年09月26日12: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6日电  9月25日,“琴瑟和鸣:乐震文 张弛 ‘替山河立传 为时代留影’联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正式启幕,这也是乐震文、张弛这对中国水墨艺术家伉俪首次携手举办大型联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观众得以饱览两位艺术家创作的50余件作品。其中既包括他们的代表作,如乐震文一系列巨幅“乐氏山水”,张弛的《云水谣》系列、城市山水题材代表作《海上揽胜.七十长卷》,更有这对艺术伉俪新近创作的南极题材系列水墨。

展览学术主持张立行在致辞时感言,乐震文、张弛是海上画坛的一对神仙眷侣,这次是他们四十年来首次在上海举办联展。“他们旗鼓相当,有共同的追求,却和而不同,各有精彩。他们通过艺术作品表达时代命题,描绘好山好水,肩负使命感,他们的作品已经超出了展览的视觉意义,让大家看到伟大时代的巨大发展。”

乐震文、张弛的绘画创作历程,几与改革开放进程同步,足以令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这个时代优秀艺术家的巨大发展契机和艺术家自身所勃发的崭新而旺盛的创造力。此次展览呈现的“琴瑟和鸣”,是他们都以从不满足的探索精神来回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从表现自我,抒写胸中逸气,到转向表现新的时代精神,正可谓为时代留影,替山河立传。

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从事绘画的乐震文、张弛,对于国画如何创新这个时代命题,是经过了长期思考和反复实践,深有体会。乐震文说,中国山水画的历史悠久,程式化的套路也很多,很多人不敢跳出来,没有勇气“破茧成蝶”。“但我们一直认为,画画要面向未来,是画给后人看的,不希望大家一听到国画就觉得陈旧、老套。”乐震文、张弛夫妇多次表示,当今中国画家正处在历史上最幸福的时候,但是画家要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呢?“替山河立传,为时代留影”,就是夫妇俩共同的使命与追求。

本次展览的开篇展出了乐震文的巨幅山水和花鸟画精品等,包括今年创作的优秀山水画作品《梢云耸百寻》《雨余秋更清》《身远宿云端》《雨后》。展览第二部分展出的《海上揽胜·七十长卷》,是张弛耗时十年、于去年完成的代表作。为了此次大展特地从收藏地借出,首次在大型美术馆中展现。该作品以国画山水形式描绘了上海城市建设成就以及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展现上海城市精神。

展览还首次呈现了这对艺术伉俪新近创作的南极题材系列水墨,他们极为罕见地用传统笔墨描绘南极。其中包括乐震文36张一组的水墨写生小品,以及张弛创作的《中国南极长城站》《冰境》《静谷》等作品首度亮相。夫妇俩合作的南极题材作品也让观众倍感震撼——本次展览的巨幅海报图案,就选自乐震文、张弛夫妇南极行归来后的联袂之作《净土荡尘埃》。作品天衣无缝地融合了夫妇两人的创作特点,浑然一体,如出一人之手,印证了他俩几十年的深厚情感和艺术创作的心领神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