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黑板:互联网+教育 搭建家校沟通的平台

董志雯

2020年09月23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期间,上海小学生戴宇轩通过线上方式,跟着语文老师互动学习,一对一课堂中,教学双方的表现都被AI系统记录。

家校平台开设直播互动、教师当主播……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教育成为“刚需”。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经历了在线教育从“选择”到“亲身实践”,各在线教育平台“百花齐放”迎来发展契机,催生全新市场需求, 作为上海空中课堂平台的晓黑板便是其中一员。

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探索在线新经济图景

3月2日起,上海143.5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始“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晓黑板探索的“直播系统”授课,不仅能发送通知提醒学生观看课程,同时可在观看直播中发送讨论,结束课程后为班级学生布置相关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学生可以“举手”发言,教师也可关闭所有语音通话,确保学生注意听讲,课程结束后还能随时观看“视频回放”。

针对基础教育教学的规律和痛点,晓黑板开发出了各种教学管理功能,如晓评价、班级考核、五育成长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晓黑板推出了“防疫情况统计汇总”功能,对在家学生的防疫信息进行收集,方便统计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家长只需要用手机,每天就可以及时地反馈孩子的身体情况。作为家校沟通和在线教学管理平台之一,目前,全国有5000万家庭、210多万老师、近10万所学校使用晓黑板。在上海,这一数据达到每天110万家长、7万老师、1200所学校。

打开晓黑板简洁的黑底页面,各类标签展示着这款APP在家校沟通上的用心设计。在功能中页面:晓消息,老师发布各类通知,并能确认通知是否到达每位家长;晓成长,家长记录孩子的成长点滴;晓纸条,老师与家长的一对一私聊;晓调查,老师根据教学需要,向家长收集意见,有效收发回执;晓讨论,老师按照各种主题,在家长、学生中发起讨论;晓书包,家长可以在手机里保存各类学习文档;晓活动,家长、学生线上参与各类校园活动……

停课不停学期间,晓黑板研发技术团队紧张工作中

“无中生有”“有中启转”“转中做大”——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用三个词来描摹疫情期间的在线新经济图景。在吴金城看来,作为特大型城市的上海,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具备新业态率先萌发和成长的先天条件。“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企业逆势而行,敢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探索。”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使得线上教育辅导个性化、效果可视化等方面优势更加突出,显著提升孩子互动感、专注力及学习主动性,大幅提升学习效果。在线教育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借助新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服务不停步,体现的是在线新经济的“有中启转”。

家校沟通的平台,真正成为老师的好工具

说起“晓黑板”的创业由来,创始人卜江说,2014年9月,他的女儿入读小学一年级。一开始,老师为家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发消息。开学各项通知较多。“我仔细算了一下,120天中老师发了180条消息。但家长们发的信息比老师的还要多得多!"

卜江找到女儿的班主任,专门聊起家长微信群的事。老师也有同样的困惑,群里不分昼夜跳出信息和问题,老师也变24小时“客服”。深受触动的卜江,在原来的公司拥有一支技术团队的他,下决心做点什么。决定发明一个工具,让家校沟通变得更高效。

晓黑板上的家校互动,不仅包括学校通知、学科知识,还有好习惯的养成

谈及“晓黑板”名字的由来,卜江说:"我们小时候,老师都在大黑板上另外挂一个小黑板,写上每天的通知和注意事项,‘晓黑板’就是信息时代的‘小黑板',‘晓’又有知晓、启发,光明的意思,希望,‘晓黑板’能够让大家对学校教育更知晓,让教育的园地更敞亮。”

“我先把这样一款工具发给几位老师试用。没想到不久以后,公司一下子收到很多电话,说'晓黑板'APP用着用着,有时会出现闪退的情况,还有用户建议要再增加一些功能。我们很惊讶,赶紧到后台一看,发现已经有3000多用户,赶紧增加技术人员,进行升级。”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知道,使用过程中,很多热心的老师也提出了各种建议。就这样,“晓调查”“晓讨论”等功能就慢慢地加入了进来……半年之后,没有任何市场推广,晓黑板的用户达到3万多人。”很感谢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让晓黑板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晓黑板能真正成为好老师的好工具”,卜江表示。

后疫情时代,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4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上海将聚焦三大类12个领域重点布局,用3年时间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主要痛点在如何让学生线上学习享有与线下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效果?卜江预计,直播教育模式将伴随5G技术、云计算等愈加成熟,随着直播教育发展,不完善的环节将会被修复与改进,教学场景将更丰富,教学内容更具有趣味性,学生与教师互动性更强。”想要真正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还要靠实实在在的效果和体验。”

晓黑板培训师与江苏路第五小学的老师们深入交流

“现在大家生活节奏都很快,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信息发布和交流越来越频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界限越来越不分明,所以家校沟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发现越好的学校,家校沟通越频繁,如何让大家提高沟通效率,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卜江笃定地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