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变思变中弘扬“企业精神”

2020年09月21日17:42  
 

近日,人民日报对发扬企业家作出如下阐述: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茁壮成长,他们热爱祖国、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具有国际视野,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人民日报的评论对企业家精神有了一定的定义,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的企业鳞次栉比,中国的企业家数不胜数,他们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力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助手。企业家们只有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用新科技战胜新困难,方能取得好成绩,同时也必须用拼搏进取的精神为下一个“赛道”蓄力,并且还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立志成为社会的“奉献者”。

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抓手,牢固企业发展之“根”。创新是推动时代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唯有创新才能开拓新的天地,一个民族唯有创新才能行稳致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界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如果不主动思变,勇于创新,那么就会被时代落下社会淘汰。作为带领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领头羊”,企业家们必须牢牢把握住技术创新这一主动脉,以创新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一个企业也只有始终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更迭,才能一步步往前迈进,进而服务更广大人民群众,增添社会效益。

坚持以勇于拼搏为主要任务,厘清企业发展之“源”。前进的路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无论一个企业亦或是一个企业家,在通向成功的路上,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荆棘与坎坷。只有勇于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坚定自己的“航向”,勇于同恶劣的“天气”做斗争,善于将危机转变为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够赢得更好的发展。每一个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是因为企业家能够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才能够所向披靡,取得傲人的成绩。企业家们也唯有立足于拼搏奋斗,企业才能够稳扎稳打,健康成长。

坚持以社会责任为主要目的,坚定企业发展之“本”。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环境的支持,因此企业家也必须树立承担社会责任的目标,通过完成目标不断壮大自己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帮助,展现新时代企业家新风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检验一个企业能否经久不衰,一个企业家是否初心未改的标准。一个企业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才可以在未来屹立不倒,在众多同类中脱颖而出,一个企业家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够初心不改,在提升自己价值的同时,为更多人创造福利。企业家要立足于当前社会情况,努力成为挑起大梁的那一部分“领军者”,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也离不开企业家的领导,只有从各个方面丰富金企业家的精神内核,才能将企业家精神内化为中国的进取精神,从而在企业有序成长、有序发展的情况下,推动中国稳步前行。

(来源:南翔镇 陶旭风)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